宝安智造工信力量 深圳宝安网>专栏>

区工信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 指导企业复产复工

区工信局副局长杨辉做客宝安广电中心第一课频道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舒芳莉)2月9日上午,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杨辉做客宝安广电中心第一课频道《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特别节目,就如何指导企业复产复工、政府如何扶持企业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

据杨辉介绍,在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区工信局就以战斗姿态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的指示要求,重点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指导企业复产复工两个方面的工作。

在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上,区工信局积极协调防护服、口罩、红外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工生产,同时开展防控物资区外采购工作,通过各种渠道联系海内外各地购买防护物资。杨辉表示,目前已成功采购到一批口罩、防护服等,可以保障交通卡口检疫人员、社区排查人员等一线防控工作人员的需求。此外,区工信局严格按照省市关于企业复产复工的文件要求,于1月31日牵头负责开展企业复工的工作,督促辖区内的企业,落实疫情的防控主体责任,组织开展本辖区内的企业复产复工的申报受理和审核工作,确保全区企业有序开展复产复工。

为了预防企业复工生产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2月6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2月9日24时后,全区各类企业复产复工的,必须严格落实“四个到位”防控要求,具体做到“七个一”,并在具备上述条件的前提下,至少提前5日(自然日)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杨辉指出,“四个到位”即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七个一”即成立一个由企业高管任组长的防控小组、对全体员工进行一次排查、员工上下班测量一次体温、每天为每一位员工配备口罩、每天进行至少一次卫生消杀、每个企业落实一处隔离场所、企业食堂建立一个错峰用餐制度。

杨辉表示,为确保防护物资的生产供应,区工信局在生产厂房、原料供应、企业经营服务等三个方面协助生产企业尽快复产。据悉,在区工信局的大力协调下和燕罗街道的紧张部署下,仅用20分钟完成了一个防疫物资厂的选址工作,首批2万个防疫物品于1月31日凌晨已下线。杨辉提出,区工信局将继续协调配合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加大投入、提高产能,同时鼓励企业要各显神通,开拓防控物资采购渠道,以满足各企业复工后对防控用品的需求。

据了解,目前各个街道共收到23747家企业的复工备案申请。杨辉强调,复工备案仅限工业领域的企业,其他领域的企业尽量采用远程办公的方式,此外,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不准开放。杨辉指出,审核小组将优先审核有关城市运行、社会民生、防疫物资生产、重点产业链等企业的复工复产备案申请。关于企业开工以后出现的防疫物资储备、供应链恢复、固定成本开支、订单交付的问题,相关部门也将采取相对应的措施减轻企业的负担。

杨辉指出,接下来区工信局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提出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输出的工作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进入战时状态,投入所有的精力,集中所有的资源,重点做好企业复工、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采购工作,并做好疫情结束以后经济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