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智造工信力量 深圳宝安网>专栏>

宝安企业最高可申请2000万元过桥资金

受惠企业已有序复工。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宝安中小企业面临用工难、资金短缺等问题。为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切实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着力缓解宝安区民营企业的资金周转情况,近日,宝安区政府出台了“撑企十条”。该方案在民营企业委托贷款方面推出新政,降低了企业委托贷款的门槛标准、扩大了金融机构选择范围,为更多区内企业提供金融委贷服务,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委贷新政降低企业准入门槛

受益企业达9000余家

记者了解到,金融委贷服务主要面向在银行贷款到期出现暂时资金周转需要的民营企业。对比原有的委贷政策,委贷新政降低了企业准入门槛,只要是在宝安区注册的四上企业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且企业、法定代表人、持股30%以上的股东及其配偶不属于失信惩戒对象,企业实际控制人和持股超过30%的股东及配偶能够提供第三方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均可通过“深圳市宝安区金融超市”微信公众号左下方的“我要备案”中的“委贷备案”填写申请预约信息,进行低息转贷资金申请。

据委贷新政执行主体——宝安区产业投资引导资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诺介绍,原本的委贷政策在企业准入资格方面要求比较高,必须是在宝安区注册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且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才可以申请金融委贷服务。如今,调整后的委贷新政降低了企业准入门槛,受益企业的数量从1300余家扩大到了9000余家。此外,授信经办的金融银行也从“被扶持企业申请委托贷款的对应授信经办银行应为宝安区金融超市的入驻银行,且为注册在宝安区的分支机构,且续贷银行为原贷款银行或受托银行”扩宽至“授信经办银行和续贷银行为在深圳市注册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乔诺表示:“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很大,我们的初衷就是希望帮助更多企业渡过难关。通过政策的调整,现在可以让更多宝安区的企业受益,同时也扩大了金融机构的选择范围,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也得以提高。”

已受理18家企业申请 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在企业最关注的委贷额度方面,记者获悉,企业申请的最高单笔委贷金额不超过2000万元(含)。其中,贷款金额不大于应还贷款本金,同一家企业每年度申请委托贷款不超过5次,且在尚未归还上一笔委托贷款时不得再次申请。使用期限最长不超过60天,可提前还款。被扶持企业应当向执行主体支付利息,30天(含30天)以内的按照日息万分之二点五计息,31-60天(含60天),按照日息万分之三点七五计息。利息按月收取,不足30天的到期还本付息。如委托贷款发生逾期,逾期日期以万分之五计息。

据统计,自2020年2月21日修改委托贷款政策以来,宝安区金融超市通过微信公众号、H5以及定向推送宝安企业群、协会群、街道群来宣传委贷新政。截至目前,宣传阅读量已达2889次;18家企业申请,其中有效申请12笔,因申请无效退回处理6笔,累计申请1.3亿元。目前已有4笔申请审批通过,委贷总额5000万元,已发放委贷2000万元。

委贷新政实施后,3月2日,第一家成功获得贷款的宝安企业收到2000万元的委贷资金。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宝安区政府的委贷政策,在疫情期间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困难。“通过宝安区金融超市的政策宣讲,我们得知政府推出的委贷新政,在满足各项条件的情况下,申请了2000万元的贷款。从申请、审核到下发,只用了10几天的时间,解了我们企业在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该负责人表示,宝安区一直以来都大力支持制造业企业发展,此次低息委贷金融服务,减少了企业财政支出,为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注入了强心剂。

据悉,为了帮助企业渡过疫情期间的融资困难,近期宝安区工信局正在加快审核2019年底贷款利息和担保手续费等相关补贴的进度,预计将为超过600家企业发放近1亿元的政府大礼包。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林源 张天慈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