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腾空交房210宗 创造征拆“新桥速度”

挂图作战突破关键节点,风雨无阻力推民生实事

▲蚝乡路项目迎来首拆,力争今年年底打通接驳直达107国道。

▲拆除蚝乡路道路建设红线范围建筑物。宝安日报记者雷小舟摄

5月27日,时隔征拆动员会后仅20天,蚝乡路(中心路-永荣路)新建工程房屋征收项目迎来首拆!当天,位于蚝乡路道路建设红线范围内的3栋7层楼高建筑物被拆除,打响项目开拆头枪。这成为蚝乡路项目突破性的关键节点,接下来,项目力争7月1日进场施工,年底建成,实现当年征拆、当年建设、当年通车。

一个标准一同作战

18个征拆小组齐发力

自动员大会擂响战鼓后,20天时间,新桥街道该项目交出战果:整个项目签约212宗,完成率99.1%;交房210宗,完成98.1%。这背后是18名处级领导、18名科级干部及47名工作人员闻鸡起舞、风雨无阻,逐家逐户上门开展拆迁谈判工作。

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目标倒逼责任。项目征拆工作由区领导挂帅、区房屋征收部门领导挂点、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合力推进。新桥街道总结新桥河景观提升和新桥东一期征拆等工作经验,组建了“1+7+18”组织架构,即1个项目指挥部,7个职能组,18个谈判小组。

分包责任之下,18个小组领到需限时完成的征拆任务。牵头一个组别的街道土地整备中心蔡迪莘坦言,“责任巨大,压力巨大。但这种压力中,也汇聚着巨大动力。”自项目鸣哨冲刺后,各小组每天晒进度,技术指导组每两天碰头解决各小组“疑难杂症”,项目指挥部每周协调推进项目,街道上下展现出极强的凝聚力和高昂的干劲。

“大楼外风雨交加,大楼内热火朝天”,位于新二股份合作公司的临时办公室里灯火通明,周末忽然造访的强阵雨没有影响到工作组的节奏。“股份公司大楼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新二社区股份公司董事长曾少初告诉记者,测绘评估、谈判签约、交房、水电交付等,谈判小组都为村民“一条龙”办理。“很多老人家不方便跑来跑去,包括取消水电等都由工作人员代办。”

动真格展力度

20天创征拆“新桥速度”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三年来,蚝乡路一直是“梗”在群众心头的“断头路”,是街道一直想要打通的“好想路”。蚝乡路何时打通?这个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新桥街道以首拆行动给出了生动回答。自5月7日征拆项目正式启动以来,新桥街道鼓足干劲,挂图作战,表格量化,每日通报,实时排名,仅用20天完成210处的腾空交房任务,创造征地拆迁的“新桥速度”。

速度背后源于推进的力度。动员大会第二天,工作组进驻到社区股份公司临时办公。与工作组共同进驻的,还有一台大电视,在社区里循环播放着蚝乡路宣传片,蚝乡路建设的美好蓝图持续撩拨着居民的心。龙虎榜的进度表则是街道干部们最热门“攀比”的竞赛榜。

前期,新桥街道精准开展信息核查摸底,涉及蚝乡路项目的各家各户被编成号公示在大楼外,每完成一栋就插上一面红旗。眼看着插红旗进度以星火燎原之势“红”了起来,不少观望的村民开始动摇——动真格了!公示榜张贴的不仅是公开透明的“一把尺”,更是你追我赶的热烈氛围。村民们捕捉到政府动真格的强硬作风,从观望到主动联系工作组要求签约。

对新二居民来说,蚝乡路不通,如鲠在喉。东西贯通带来的不仅是路通财通,还有民心通。“未来这里将是一片车水马龙、欣欣向荣的景象,令人向往。”随着当天首拆启动“拔刺”,辖区居民已经在眺望未来。据了解,新一轮规划中,新桥街道是“深莞西部集合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宝安北”城市中心、片区发展的核心。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殷仕锦 吴茂坤 潘焕华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