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开展行动向建筑工地扬尘“亮剑”

建筑工地扬尘整治“亮剑”行动部署大会现场。

5月20日上午,全区建筑工地扬尘整治“亮剑”行动部署大会在宝安区质量安全站举行。据悉,此次行动将重点围绕全面落实扬尘治理“6个100%”、构建重点区域工地监管体系、实行工地管理清单动态更新、加大监督惩处力度等四个方面开展,通过精准发力、重拳整治,全面提升扬尘管控水平。

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宝安区出台了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1号令,提出了40条攻坚措施。日前,宝安区住建局召开了全区建设工程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会议,要求相关单位全面落实工地扬尘防治主体责任,严格落实“6个100%”扬尘防治措施,并将通过第三方专项巡查、日常监督检查、联合执法检查与远程智慧监督等方式,以及启动大气污染防治“红黑榜”,实施两场联动等措施,严厉打击工地违法施工行为。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宝安区委区政府《关于全区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命令》,根据《2020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以及宝安区2020年“气九条”等工作要求,进一步严格控制工地扬尘污染,此次开展的全区建设工程工地扬尘专项整治“亮剑”行动主要包括全面落实扬尘治理“6个100%”、构建重点区域工地监管体系、实行工地管理清单动态更新、加大监督惩处力度四方面内容,持续深化工地扬尘治理管控。

据悉,从即日起,区质量安全站将对所有在建工地开展交叉执法检查。主要检查各工地扬尘相关制度建设情况、“6个100%”扬尘防治措施落实情况、泥头车的管理情况以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排放和检测情况。同时,对重点区域(指大铲湾片区、综合港片区、福海建材码头、合围区、空港新城片区)进行重点监督检查,特别针对“创业二路-广深公路-西乡大道-京港澳高速”合围区内在建工地,实行专人专班检查制度。同时开展远程电子执法,利用现有视频监控设备,对工地进行远程视频检查。重点检查工地裸土覆盖、湿法作业、泥头车冲洗、施工机械冒黑烟等情况。

行动期间,区质量安全站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检查表》,建立并及时更新全区在建工地《大气扬尘、泥头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综合治理情况台账》,实行施工现场污染治理问题销号制度,对未达标项目实行“挂账销号”处理,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提高建筑施工扬尘管理工作精细度。同时实现监管部门信息共享,共同推动各建筑工地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此外,此次“亮剑”行动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惩处力度,对未落实扬尘污染防治要求的,将一律停工整治并进行处罚。对未落实扬尘污染防治要求拒不整改的,对施工单位及项目经理给予黄色警示;对拒不停工或整改后仍不达标的,对施工单位及项目经理给予红色警示2个月,对督促落实不到位的监理单位及项目总监给予黄色警示。

当天会议结束后,各监督组已迅速到辖区在建工地开展扬尘执法检查。区质量安全站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开展的扬尘专项整治“亮剑”行动,将对全区在建工地开展交叉执法检查,全站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将坚决执行宝安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关于全区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命令》,全面落实工地扬尘防治主体责任,督促全区工地严格落实“6个100%”扬尘防治措施,对未落实扬尘污染防治要求且拒不整改的,一律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顶格处罚,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曾梅新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