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以行业共管推动交安工作精细化提升

新安引导创建交通安全文明示范门店,强化行业共管,提升交安工作精细化。

随着电动二轮车备案管理试点的全面铺开,道路上行驶带牌的电动二轮车多了起来,上牌的车辆在一定程度上像加了一把安全锁,督促提醒市民自觉守交规戴头盔。

但在企业复工、学校复课后,怎么形成企业单位自我常态管理,营造各链条协同共管格局?区委书记姚任、区长郭子平等领导到新安检查交通综合整治联合行动开展情况时,提出全年滚动做好交通安全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整治覆盖面,通过各种有效手段做好交通安全文明宣传、劝导工作,并及时将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好推广好,把新安街道的试点经验转化为其他街道的“教科书”。

迅速落实2020年交通安全“宝九条”,新安结合辖区实际,发挥行业精细管理主观能动性,树立示范标杆,开出了一系列行业管理套餐,实行备管结合、共建共管、精细管理、榜样示范,多措并举引导企业、居民养成安全文明出行的好习惯,打造安全、顺畅交通出行环境。

社区备管结合,“五个一”让市民骑行更文明

在新安辖区各个电动二轮车备案宣传点,都有一张醒目的宣传门型架“社区备案管理五个一”——买一辆合标车、上一次安全课、领一张宣传单、贴一张安全贴、发一次朋友圈。

为配合市民备案管理信息上传登记、线上线下学习和信息确认,工作人员按照“五个一”流程进行宣传指导,真正让市民清楚买什么样的车、为什么备案、备案以后怎么办,以及骑行要注意哪些安全知识和交通法规,犹如上了一堂全方位的电动二轮车知识及法规科普课堂。此外,工作人员鼓励市民积极转发备案宣传和交通文明法规,集赞送礼品,让市民带头做好文明骑手、宣传号手。经过学习和分享,市民进一步认识到要按照交通法规来驾驶,戴好头盔,更文明,家人也更放心。

行业精细管理,“五个一”让共建共管有抓手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新安辖区各类行业企业及企事业单位设置了总计293个末端交安站。围绕做实做好末端交安站,真正发挥最末梢管理效能,新安针对不同的行业作业环境、使用工具、从业人员构成、区域特点,按照不给企业增加运营成本、不让企业增加人员配置、不给企业增加额外负担的原则,制定了四大类交安管理套餐。

其中,物流快递外卖行业:设置1个督导员、每天1次安全早会、每天1次安全检查、每月1次安全培训、每月1次安全评比考核。环卫绿化行业:成立1个交安站、每天1次早班安全会、每天1次安全检查、每季度1次安全考核、每半年1次员工培训。学校交安站:成立1个交安站、建立1支家校警义工队伍、每天开展1次校园门口督导、每月进行1次交通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每学期上1次安全课(家长会)。工业园区(小区)交安站:建立1个企业交安站、每月进行1次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每半年组织1次交通安全应急演练、每半年上1次培训、每半年进行1次交通安全考核。交警交管部门对企业交安站实体化运作及日常交通安全培训管理工作有了指导性的实施办法,也让考核评比有了抓手。

标准示范创建,“五个一”让从业门店有榜样

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执法加奖励,行业有规范,门店有榜样,才能更大限度地鼓励门店和从业人员参与到交通大安全中来。

新安对辖区46家较大规模的物流快递门店和54家电动二轮车售卖门店进行摸排统计,梳理从业人员信息和使用车辆特点,巡查统计售卖车辆超标车比例,动员鼓励所有门店参与到交通安全文明示范门店创建行动中来,制定创建标准。在物流行业门店既把交通安全管理的触角延伸到门店末端,也把常态化的宣传教育精准到每一名从业人员,确保门店和人员不带故障出车,不带隐患工作。售卖门店则担负电动二轮车知识科普和法规宣传工作,把宝安第一课平台延伸到购车第一步,做到让市民知道买什么车,遵守什么法规,更文明更安全骑乘。对于符合示范创建达标的门店,允许其带牌销售新国标电动车,也起到对超标电动车控增量销存量的清源效果。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刘铭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