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社区构建“1+3+X”新格局 顺利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清拆行动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马素芬 陈永芳)近期,西乡社区召开了城中村综合治理清拆行动启动仪式,打响了双宜小村建设第一枪。据了解,作为西乡街道最老旧的社区,西乡社区几乎囊括了2019年城中村综合治理第二批第四期的项目,工程项目覆盖的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0多万平方米,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而西乡社区城中村综合治理清拆行动能够顺利开展,主要得益于社区的前期努力。

“建立机制+包干负责”:构建“1+3+X”新格局

西乡社区共有4个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分别是沙头坊、鸣园村、柳竹园和河西旧村,危房数量多达105间,安全隐患高,其中河西旧村巷道多且窄,地下管网复杂,无公共配套设施。为此,社区紧急召开了城中村综合治理推进会,成立1个西乡社区城中村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制定综合治理的“时间表”、“路线图”,根据各项目治理难度和参照疫情防控划分片区情况,选派3名社区“两委”委员包干负责,X名工作人员协同推进治理,实现疫情防控和城中村治理两不误。

据了解,西乡社区每天上午9:30和下午5:30召开碰头会,3名包干负责人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商讨解决现实难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实现信息互通、行动一致。在西乡社区城中村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社区先后完成了各项目危楼情况排查、违法搭建排查并建立台账、派发违法搭建整改通知书和宣传折页、发动群众业主支持“双宜小村”建设,历时两个星期。

“问题导向+攻坚克难”:破解“不理解”难题

在日常碰头会上,最大的难题便是部分居民对清拆工程存在情绪,不愿意配合。其中,郑女士的抵触情绪最大,工作人员一靠近,还没说上话就被赶走,先后被赶了五六次。4月26日,西乡社区领导小组成员坚持问题导向、迎难而上,带领相关工作人员来到郑女士家门口。

郑女士一见到工作人员便情绪激动,对着工作人员发泄了半小时。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地听着,待郑女士平静后,了解并关心她和她丈夫的身体状况,用聊家常的方式,缓解郑女士的抵触情绪,一一回答她提出的各种疑惑。见郑女士的态度明显有所缓和后,再拿出双宜小村建设效果图,热情地向她介绍起双宜小村建设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雨污分流、优质饮用水、天然气管道建设等,并为其讲解双宜小村建设带来的好处。

期间,郑女士提出了路灯不够亮、施工扰民等等问题,西乡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会将施工时间调整到工作日下午4点到6点,并在周边加装1到2盏路灯”。经过一番沟通,郑女士同意让施工人员拆除住宅旁安装的铁栏,打通公共通道,支持与配合社区双宜小村建设的各项工作,并协助社区做好其他居民的思想工作。

“方法为上+实干为要”:打通清拆行动“最后一公里”

在城中村综合治理第四期项目启动前,社区工作人员便开始到沙头坊频繁走动,和群众打成一片。他们顶着大太阳行走在沙头坊的小道上,尽职尽责宣传“双宜小村”建设工程的内容,倾听居民的心声,没几分钟就已是汗流浃背。工作人员每天拿着宣传折页和效果图到店铺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到时候沙头坊会打造成美食街,所有道路采用花岗岩铺设,店面招牌也统一起来,安全隐患少了,周边环境好了,知名度高了,生意就更好了。”他们详细地介绍工程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建设后的意义,一次不行就讲两次,两次不行就讲三次,通过工作人员的高曝光率和不厌其烦的讲解,收获了许多居民的认同。

“基层工作离不开居民的支持与配合。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获得更多居民理解和肯定。从前,许多商铺看到我们没好脸色,但现在看到我们会主动打招呼、给汗湿衣衫的工作人员递上水和纸巾”,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实干,还要讲究方式方法,要擅于抓住“关键少数人”的作用。社区工作人员在现场宣传时发现,有几位老人家经常和各商铺各居民喝茶聊天,社区便是抓住了这个“关键少数”,首先向活跃在沙头坊的老人宣传“双宜小村”建设项目,获得他们的支持,再借助他们的力量在短时间内扩大宣传力度,换来更多居民同意的呼声。正是运用好的方式方法,再辅以实干精神,沙头坊5家相连的商铺最终同意清拆拥有20多年历史的临时搭建建筑。

截至4月30日,西乡社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已完成70%的清拆量,双宜小村建设第一阶段的工作即将进入收尾环节。西乡社区城中村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表示,接下来将重点推进美化和危房改造等工程,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双宜小村建设工作,实现社区整体居住环境的全面提升,为创建文明城市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