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社区党委创建“书记客厅”激发支部书记思考党建工作源动力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文柱铭)为提高党支部书记素质,加强“班长”工程建设开辟渠道,切实激发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动力,搭建交流和协作解决问题的平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书记客厅”作为松岗社区党委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从2019年开始筹划,2020年搭建“书记客厅”活动平台,计划每月开展一次活动,各支部书记轮流主持,讨论解决社区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创建“书记客厅”,搭建社区党建和基层治理“分享经验的讲台、促进交流的平台、解决问题的舞台”。

为推动“书记客厅”常态化管理,4月中旬松岗社区党委开展了“书记客厅”今年第一次活动,会上由第一书记高振勇同志向各支部书记介绍了“书记客厅”工作思路和年度工作方案。社区党委构建书记客厅旨在一是给来自不同类型支部的书记搭建了互相交流的平台;二是可激发支部书记思考党建工作的源动力;三是增强党委对党支部情况的掌控力。同时搭建“四个平台”:一是以经验交流为导向,构建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平台;二是以问题需求为导向,构建职能部门与基层党支部交流平台;三是以理论提升为导向,构建专家学者与党支部书记交流平台;四是以吸收评估为导向,构建社区党委与党支部的交流平台。随后,党委书记文淼轩同志补充了“书记客厅”2020年的主要工作计划和举措。主要围绕社区基层党建、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城市更新、健康社区、社区文化营造、社区教育、建设1+4党群驿站等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设计讨论主题,从而在创先争优中形成长效机制。

活动中,各支部书记争相发言,其中山美党支部书记就社区文化营造,存根之旅进行了交流,认为要从近代历史、新中国成立收集历史老照片,以及松岗社区腊鸭的历史、制作等方面来进行文化的挖掘,以祖先的精神和荣誉激励文氏儿女,从而努力创造出更多的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和文艺精品。金花围党支部书记则就建设1+4党群驿站进行了交流,认为驿站的建成,可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搭建社区、党员与居民交流和解决问题的平台。坑尾党支部书记就二级股份公司涉及重大议事事项,党支部书记、党员是否有知情权、有参与权和发表权进行了交流。还有的书记认为深刻领悟到开好组织生活会关键在于确立好一个主题,要引发党员思考,让党员有话可说,发表自己的观点,同时,在各种声音之后要加以正确的引导,表明立场,凝聚党心。支部书记们都说客厅虽小收获甚大,书记客厅是大家的精神家园,而支部工作扎不扎实、工作思路清不清楚、工作效果是否显著,通过书记们的交流大家也都能清楚的看得到。

“书记客厅”让书记们在温馨氛围中话党建“家常”,在“七嘴八舌”中交流工作、展示成果、讨论难题、统一思想,“书记客厅”让基层书记活了起来,也带出了松岗社区各支部的新活力。每期“书记客厅”活动结束后,松岗社区党委负责梳理各讨论交流中的重点,形成共识的在各党支部中推广运用,存有疑问的进行政策咨询或请专家辅导,确保学习有重点、讨论有结果。同时,“书记客厅”也能使党委及时掌握支部建设中的薄弱环节,从而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和指导,基层党组织整体实力得到增强。会后,社区党委组织各支部党员一起开展了社区党建“1+2+3”系列大清洁活动。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