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调研茅洲河箱涵污水减排情况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许拉 杨巧媚)近日,市水务局局长张礼卫带队到茅洲河调研箱涵污水减排情况。宝安区委常委朱恩平,光明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德峰等参加调研。

在听取茅洲河流域管理中心关于茅洲河干流中上游截污箱涵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以及宝安区、光明区治污工作情况汇报后,就茅洲河中上游截污箱涵污水减排工作,张礼卫要求,一是对沿线雨水口进行全面统计、标准化设计和改造,确保污水不入河,并适当考虑初雨入箱涵,中雨及以上入河道;二是对入箱涵的排污口进行全面综合整治,登记造册,溯源截污,确保污水不入箱涵,让箱涵成为初雨系统的分流和调蓄通道;三是茅洲河流域下沉组要牵头会同宝安、光明两区研究制定初雨收集、转输和调蓄的专项方案;四是研究拟订箱涵的除臭系统,实现箱涵排气除臭处理全覆盖;五是加大执法利剑行动,打击工业偷排;六是加快流域污水处理厂的提标建设进度,研究制定相关污水处理厂在此期间的出水保证方案,督促各污水处理厂制定应急处置措施;七是完善片区的污水调度方案,制定区域污水处理的联调联通、相互调蓄方案;八是光明区要对初雨截流系统进行全面评估,加快正本清源、雨污分流的绩效评估;九是加强对沿河商户的宣传,加强沿岸管控,减少面源污染;十是对相关举措要落实责任,建立科学考核评估体系,重点考核入箱涵的雨水、污水的消减量和收纳污水浓度的提升量。

市水务局相关单位和宝安、光明两区现场表态,将按上述要求狠抓落实,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考核标准和完成时间,争取今年实现雨水不入箱涵、箱涵水量下降50%的目标,并利用2年至3年时间实现污水不入箱涵,成为初雨通道。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