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星:新一代场景经济与场景城市是宝安的战略机遇

张宇星。

所有城市、所有国家都希望不断进行产业升级,深圳的产业升级是非常成功的,但产业升级的线性发展到了一个天花板。实体经济的产业升级宝安做得非常好、非常健康,我们要有更大的高瞻远瞩,不止步于简单的产业升级,更要迈向跟下一代互联网虚拟经济相匹配的新经济领域,即:场景经济。

场景最早的来源是舞台布景,就是演戏的时候为了把观众吸引过去。什么是场景经济?简单来讲,就是把生产、消费、服务这三个维度整合起来,把这里面的要素进行重新整合,形成跨产业链的化合作用。通过把制造业、服务业、消费产业这三者融合形成一个新的场景,场景一旦形成,就有可能创造出新的产品。宝安未来或将拥有几十万家企业,要互相打通这些企业产业链,让企业家定期进行交流,坐在一起谈能不能创造新的产业场景以及与产业场景相关的产品——这件事只有政府来做,政府把这些产业链融合起来,可能比简单的产业基金扶持更有价值。

场景消费基本上已被接受,消费企业不场景化就没有消费者。例如刚刚完成设计的优衣库商场,它不只是商场,还是公园、展览馆、全天候24小时的交往中心,这样一个场景消费,对年轻人的吸引力非常大。按照这个原理扩散开来,会形成一个城市,构建新一代的城市模型,这样的城市会包含无数的小的场景生产、场景消费的空间,就会产生巨大的吸引力。

宝安可以发展新一代场景经济,因为宝安拥有非常多的基础性优势,场景生产、场景消费、场景展示要素是全市最全的,从生产、消费、体验到科技研发,有机场、港口、会展中心、科技园、大学、商超、口岸等,城市形态复杂多样,特别有潜力发展成中国下一代城市模型的样板。宝安需要做的就是把这些要素整合起来,融合成一个新的经济业态,这样一个新的经济业态一旦形成,可能会化解简单的产业升级的压力。

宝安的腾讯“互联网+”未来科技城、国际会展中心以及海洋新城是打造场景经济的优势节点,跟宝安经济业态高度关联。三个节点一旦形成,我相信就会形成湾区的轴线,提供超越交通意义、经济意义的,具有新的经济业态甚至新的生活方式的体验。只有这样,宝安才能超越作为一个简单的城市功能区、简单的城市交通枢纽。

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