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兵:宝安具备建设国家级跨珠江科技工业园的基础条件

陈少兵。

宝安是产业大区,对外贸易活跃,高新技术产品占比高。受到全球经济形势变化影响,宝安需及早谋划部署,要全面梳理调整科技经费管理方式,探索科技经济一体化的新路径,继续坚持竞争中性原则,以推动宝安科技创新快速发展。

依托深中通道,宝安可以建设一个国家级的跨珠江科技工业园,探索解决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协同发展问题。十几年来,桃花源科技创新园孵化了许多全国有名的科技类上市公司,但是园区区域不大、发展受限,需要“跳出来”谋发展。科技产业跟别的产业不一样,科技产业有“心理距离”,宝安处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部位,通过深中通道把珠江东西岸“打通”,建一个大科技园,刚好解决两边割裂的问题。宝安地理位置特别优越,工业基础和科技基础特别强,刚好能够起到核心的带动作用。对此,这里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争取上级支持建设国家级的科技产业开发区。宝安是深圳经济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很多好政策,尽管如此,建设国家级科技产业开发区的政策仍有重要意义。珠江西岸缺少国家级科技产业开发区,中山、江门、珠海等地均有此需求和期望,依托深中通道两岸联动,这一不足就能得以补齐。

二是争取列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由宝安区负责实施,园区面积第一期不少于15平方公里。土地从哪来?宝安目前无法填海,但如果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在填海申报上就拥有一定可能性,再加上珠江西岸中山及附近的土地,就有了解决土地问题的路径。

三是把包括桃花源科技创新园在内的宝安辖区的科创园区纳入其中,合并起来做成一个大平台来统筹开发。目前宝安已在开展平台规划相关工作,要借此规划宝安的整个科技产业平台,从而掌握主动权。

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