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街道组织一批热血青年支援深圳机场抗疫工作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许盼)随着近期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目前严防输入型疫情是重中之重。深圳机场不断升级严防严控力度,通过机场和社区两端联动,形成闭环式管理。为全力协助做好防控工作,3月21日晚9时,松岗街道第一批支援深圳机场抗疫工作的队伍已经在街道集合完毕,整装待发,以从严从紧、慎终如始的防控,让广大市民安心、放心。

第一次“全副武装”

“领取物资时,着实把我吓了一跳,生平第一次见,也是第一次使用成人纸尿裤,从来没想到它的尺寸是这样子。”松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团支部团员青年刘卫华腼腆的对着记者笑到,防护服、护目镜、手套、口罩……整套防护装备穿戴就用了20多分钟的时间。“穿戴好所有的防护装备,我们登车出发,由于要与前一班其他街道的同事接班,10点多我们就到达机场,开始熟悉工作流程。”

“戴着护目镜,刚进入工作区域,不一会便凝聚了一团水雾,视线受到极大干扰,只能从缝隙中一点点探明发生的情况,等候区滞留了很多旅客。”刘卫华迅速调整好状态,和他的队友们进入状态。他和队友的任务是将已经登记完的旅客带到等候区域,陪同入境人员等待接驳车的到来,核清人数后再送他们登车离开。为了确保人员数量准确无误,上车前他和队员们反复多次进行人数清点,登车后在车上再清点一遍,最后和跟车的队员进行交接。“由于很多旅客等候时间较长,一晚上一直有旅客来找我们咨询,也有向我们抱怨的,我们能做的就是耐心的开导他们,陪他们聊聊天,给他们送一些食物,缓解一下他们的压力,让他们感受一丝温暖。”刘卫华说到。

哪里需要去哪里

3月22日凌晨4点左右,张文康在松岗街道派驻深圳机场的登记台前完整登记好需隔离入境人员的信息后,跟随专车将一批深圳市内宝安区外入境人员护送前往深圳湾口岸,做好登记并入住定点酒店隔离。“回来时已经凌晨5点多了,此时等候区已经没了刚来时那种纷乱的景象,剩下的旅客情绪也都稳定了很多。甚至还有一个来自柬埔寨的旅客询问我,等他隔离完能不能报名加入我们一起做支援工作?听了让人感到很欣慰。”张文康略带疲惫的眼神瞬间亮了起来。

一次护送顺利结束,而张文康今夜的任务还没结束,还需继续回到机场值守到天明。

参加此次支持机场防疫工作,任务重、时间长,张文康说“虽然我也想家,但我也很荣幸能守护我们的城市,这次任务不容有失,哪里需要去哪里!”从支援社区到支持机场工作,95后青年张文康已经连续参与疫情防控工作40多天了,和他一样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团员、青年还有许多,他们都在第一时间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自己的力量散发着光和热。

轮一班回来衣服都湿透

陈建芳是松岗街道支援深圳机场抗疫工作的唯一的一名女青年,“看到街道组织部门发送的支援机场工作的信息,我第一时间主动报了名。”她的主要任务是和队友们一起,负责指导入境人员填写完善国籍、联系方式、目的地、体温测量等个人信息。她所在的采集小组有20人,都是来自松岗街道各部门的青年骨干,从0点工作到8点、8点到16点、16点到24点,轮流三班倒。每当有国际航班抵达机场,大家就开始忙碌起来,但却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在抱怨,交流的全是怎样才能更好更快的帮助回国的旅客。

“出发前一天,我临时学习了机场防疫工作的指引及运转情况,以便能够更好的完成工作。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面,还没开始工作就早已经汗流浃背,全身湿透,有那么一刻我觉得自己都快要无法呼吸了,但当真正开始进入工作状态的时候,身体上的不适仿佛就没那么重要了。”陈建芳说到,看着现场每个忙碌的身影,顿时觉得,温暖又感动,“穿着防护服,看大家的眼神都觉得温柔了。”

在进行人员信息登记的时候,偶尔还是会遇到旅客不配合、不理解。“将心比心,我们能理解旅客焦虑的心情,但严防输入是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相互理解配合才能打赢战疫。我们只能尽力做好解释工作,希望互相理解。”陈建芳说到,“还记得现场有一位从缅甸转机回国主动申请隔离的大叔在机场等了2个多小时一直没有等到自己的行李箱,期间已经错过了2趟撤离的大巴。了解情况后,我立即帮忙联系地勤工作人员,并与航空公司打电话进行询问,得知他的行李落在了国内航班到达站,经过多次与机场、航空公司沟通,终于在2个多小时后,成功帮他找回了行李。这期间,这位旅客没有一点不耐烦,还一直对我表示感谢,在帮他找回行李的那一刻,我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还有一位塞尔维亚的国际友人一直在向帮他登记的工作人员双手合十说:“Thank you.Very very very sorry!”

“说实话,第一次这样‘全副武装’和入境旅客近距离接触,第一次感觉到被感染的风险仿佛就在眼前,说不怕是骗人的。可这身防护服也仿佛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让我们感觉自己像个抗疫战士,浑身充满了一种积极的能量。”一个班次下来,为了不浪费防护装备,大家都选择尽量减少进食饮水,一工作起来就是7-8个小时,等工作完毕脱下防护装备,发现衣服已经全部湿透了。“现在再苦再累都值得。”她希望,等待春暖花开的时候,所有人都可以恢复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