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城管杨禄临:用自己的光和热守护这片美丽的家园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通讯员 莫潇)如果说疫情大考是寒冬冰冷,来势汹汹,那么绿化管养就是春暖花开,默默坚守,因为燕罗城管人始终坚信,没有一个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来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紧随春天的脚步,用自己的光和热守护着这片美丽的家园。

一路严密检查顺利返岗

大年初二,当人们还沉浸在浓浓的春节氛围中时,正在湖南邵阳老家的杨禄临,“咚”的一声接到单位发来的一条微信:非湖北籍或没有与湖北籍人员接触过的人员,取消休假火速赶回上班。没有半点迟疑,杨禄临收拾行囊,依依不舍话别家人后,便只身开车前住深圳,经一路严密检查,终于顺利返岗。

“虽然今年的假期有点短,但只要工作需要,我希望用自己的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家人很理解也很支持我!”身为城管办道路绿化队长的杨禄临深知肩上的重担,因为他管辖着燕罗辖区5个社区公园、2个广场、2个街心公园以及40多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

来不及休整马上投入工作

16个小时的奔波,杨禄临还没来得及睡个好觉,第二天便按时出现在熟悉的岗位上。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绿化养护员工的人身安全,每天上班前,杨禄临都会检查督促各外包公司全力做好安全第一、责任到人、严密防控工作,要求外包公司安排专人对上岗人员进行流动式测体温,保证每人每天至少测一次体温,并对上岗人员发放防疫物资,设立防护工具集中消毒点,对每天作业人员使用的防护服、作业工具等进行收集消毒。1月27日至今,督促外包公司累计发放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9645个、防护手套6538双、消毒液3200公斤等防疫物资,设立防护工具集中消毒点5个。“杨队对我们的要求很高,一发现有做得不到位情况,他就要求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就要被处罚!”深圳市应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陈经理说道。

随着从东莞长安进入深圳的车辆逐渐增多,为确保这些车辆百分百无菌,杨禄临又按照工作要求,在塘下涌雄宇路与长安交界处设立消毒消杀点,并组织绿化公司抽调水车对入深车辆进行消毒消杀,历时17天,至站点撤销,累计消毒消杀车辆达34多万车次。

春回大地修剪施肥正当时

一年之计在于春,初春的深圳己是万物复苏,为了不错过这个施肥的黄金季节,杨禄临督促绿化公司在做好员工防护的同时,有序开展绿化管养工作。清理、疏草、修剪、施肥、防治病虫害……,他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每件事都耐心、细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遇上栽种的忙碌时间,他就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和公司的员工们一起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目前,他管辖的区域共出动养护工人7276人次、车辆523台次、使用机器设备968台次,清理绿化带枯枝杂草50多万平方米,修剪绿篱草坪20多万平方米,黄土裸露补种2000多平方米,施肥5600公斤,清运垃圾60多吨。

乔灌木施肥的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对植物不同习性,不同观赏性以及植物的吸收情况都有严格要求、流程还比较繁琐,有的必须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如肥料的成份、土壤的酸碱度、填埋的深度等,杨禄临在长期的工作积累中,总结出了一套专业的技术知识,显然成了行家里手,有的公司还经常邀请他到现场指导,讲解施肥的方式方法。“看着陪伴自己的植物一天天茁壮成长起来,成为一处绿化景观,我心里就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杨禄临骄傲地说道。

熟悉杨禄临的人都知道,他不善言辞,说不出什么豪言壮语,也做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他只是想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用花草和树木把城市装扮的绿意盎然,只待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