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开展十大街道集中清拆行动 拆违16920平方米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钊 通讯员 陈基晶 吕敏)为推进2020年拆除消化违建工作任务的落实,3月17日,宝安组织开展第2次十大街道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全区共出动查违执法人员306人次,执法车辆78台次,拆除建筑10宗,建筑面积16920平方米。

新安:打好防疫拆违“双战役”

3月17日下午,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新安街道开展全区十大街道集中拆除违法建筑行动,当天拆除违法建筑约400平方米。

此次清拆违建位于新安街道38区翻身路华创达前海创客创新基地停车场内,因其未按《深圳市宝安区临时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报建临时建筑,新安街道查违办依法予以强制拆除,共拆除1栋2层临时建筑400平方米。

据悉,新安街道2020年拆除消化违法建筑任务是35.413万平方米。为打好今年消化违法建筑专项行动这场攻坚战,新安街道一手抓好“防疫”工作,一手全力推进消化违建存量行动,年初制定了《新安街道2020年拆除消化违建项目计划表》,落实责任的同时,按季度推进拆除任务。目前新安街道已拆除消化违法建存量5.637万平方米,完成进度为15.91%。

下一步,新安街道将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稳步开展违法建筑拆除行动,打好“双战役”,确保完成工作任务。

西乡:拆除临时建筑4000平方米

3月17日下午,西乡街道出动工作人员20余人,执法车辆2台,在富华社区企龙山公园内开展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

本次拆除的建筑位于西乡街道富华社区企龙山公园内,现状为5栋1层和1栋2层的临时建筑,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据悉,该处此前作为企龙山公园工程建设所使用的配套工棚,因施工合同到期,临时建筑已经超过审批期限,西乡街道依法启动清拆。

目前,西乡街道正按照既定计划,积极统筹各职能部门、社区推进2020年消存量任务,结合城中村综合治理等措施,力争准时保质完成今年任务。

航城:拆违推进轨道12号线建设

为助力轨道12号线建设,航城街道在利锦社区环宇工业园开展全区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

据了解,轨道12号线航城段东起洲石路,西至机场东车辆段。本次拆除对象为涉及轨道12号线的利锦社区学子路旁环宇工业园的违法建筑。清拆前,航城街道综合执法队及土地整备中心已做好政策、法律宣传工作,严格履行执法程序,当天拆除违法建筑3处,共计600平方米。

接下来,航城街道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本次违建集中拆除行动为突破口,继续保持对违建的高压态势,做到查违工作零增量、消存量、保安全。

福永:全力推进城市更新项目

3月17日下午,福永街道组织60多人在怀德社区开展宝安区十大街道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当天共拆除违法建筑近1000平方米。

据了解,此次拆除的永久性建筑位于怀德社区翠岗第一工业区,建筑主体为混凝土结构。该处永久性建筑属于怀德社区城市更新项目范围内,产权已被怀德股份公司收回。为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当天下午,福永街道组织多部门采取联合执法,依法对该处永久性建筑进行清拆。

福永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福永街道将全力推进城市更新拆除项目,全力推进执法拆除重点违建项目,全力推进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违法建筑的拆除处置力度,坚决完成年度清拆任务,为建设幸福福永保驾护航。

福海:分秒必争抢时间赶任务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福海街道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坚持抓好重点工作不放松。3月17日下午,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福海街道出动工作人员80人,执法车辆16台,在和平社区开展十大街道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拆除临建约3000平方米。

据了解,此次清拆建筑为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工程监理中心工棚,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上下两层,总建筑面积为3000平方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工程已完工,现依法对其进行拆除。工棚拆除后将与周边地块一同作为国际会展中心的配套商业项目进行建设,打造集酒店、办公、餐饮、购物、娱乐、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片区。

福海今年的任务量是98.372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拆除消化违建存量24.97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25.39%。3月16日,福海街道班子工作例会上将违建拆除消化任务进行了分解。该街道领导表示,将以此次现场会为新的起点,通过“新三规”、“两规”申报、依法拆除、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完善手续等方式多管齐下,全面铺开违建处置工作,分秒必争抢时间赶任务,倒逼指标落实,按质按量完成2020年消存量任务。

沙井:拆除违建约2000平方米

3月17日下午,在区委区政府统一工作部署下,沙井街道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炮机1台,专业清拆工人5人次,在后亭第一工业区嘉美盛厂开展违法建筑清拆行动,拆除面积约2000平方米。

据悉,该处违法建筑位于蚝乡湖公园项目红线范围内,现状为1栋2层永久性建筑,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蚝乡湖公园项目是沙井片区的重大民生项目,更是市、区政府重点关注的治水工程项目,后期采用“代建+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模式建设,把蚝乡湖公园打造成为深圳西部中心的城市会客厅。

沙井街道今年拆除消化违建任务量为124.76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累计拆除消化违建39.847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31.94%。接下来,沙井将集全街道之力,深入贯彻落实市、区相关要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查违重点工作,以“零增量,减存量”为目标,加快拆违进度,保障城市发展空间,打赢查违攻坚战,力争全面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

新桥:已完成全年任务逾三成

3月17日下午,新桥街道共出动人员40余人,执法车辆8台,挖掘机1台,炮机1台,对新桥河红线范围内的1栋永久建筑、沙企社区新颜大道与中心路交汇处1处临时建筑进行拆除,拆除面积共计420平方米。

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开展查违三年攻坚行动的最后一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新桥街道在守住前两年拆违硕果的同时,要“更坚定”完成“三年攻坚”的决心、“更严厉”加大违建拆除力度、“更创新”探索并创造更多具有开创性、科学性、可持续发展性的做法,进一步开拓城市建设新局面。

2月份以来,新桥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学习贯彻市、区查违工作相关工作精神,压茬推进拆除消化违建工作,实现了查违工作开门红,连续2个月拆除消化违建完成总量全区第一。截至目前,该街道已拆除消化违建29.82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30.59%。

松岗:拆除违法建筑2000平方米

3月17日下午,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松岗街道出动执法人员62人次,执法车辆20台,专业清拆工人6人次,大型挖掘1台,对松岗第二小学对面违建进行依法清拆,拆除面积约2000平方米。

据了解,此次清拆的建筑位于松岗第二小学对面,现状为1栋永久性建筑,占地面积为2000平方米,该地块属于返还用地,用于文体设施建设或者绿地。受疫情影响,业主以工人未返回为由,一直未开展清拆,街道执法队多次与当事人沟通,最终叩开业主的心门,业主表示积极配合清拆。

截至目前,该街道已拆除消化违法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完成年度总任务的17%。

燕罗:及时拆除楼顶违法加建

3月17日下午,燕罗街道出动执法队员4人次,清拆工人10人次,执法车辆2台,依法对燕川社区朗西一路芳全厂区一处违建进行清拆,拆除面积约300平方米。

据了解,该处违建属于楼顶违法加建,并且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当天,燕罗街道组织执法力量依法对该其进行拆除,及时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2020年燕罗街道拆除消化违建任务51.4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拆除消化违建约15.2万平方米,约占全年任务的27.82%。下一步,燕罗街道将继续保持查违防控高压态势,同时在消化违建方面,将加强“新三规”工作,推进历史违建处理进程,提高长效管理水平,确保年度任务按时按量完成。

石岩:彻底清拆两处违法建筑

3月17日,按照全区统一安排部署,石岩街道出动执法人员70余人、执法车辆30台、挖掘机2台、炮机1台,聘请专业清拆工人35名,分别对应人石外贸工业区和官田北环北区旁五巷旁两处临时建筑进行清理拆除,拆除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

据悉,该两处违建占用公共空间,不具备任何相关的手续,属于典型的违法建筑。前期,执法人员采取人性化执法,对违建当事人进行充分的宣传,向违建业主下发了《限期拆除通知书》,劝告其限期内搬离并自行拆除违建物。但当事人未在限期内自行拆除该违建,当天下午,石岩街道街道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违建拆除行动。

下一步,该街道将以“控新增、减存量”目标为指引,落实疫情防控和查违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扎实推进违建治理工作,严控违法建设行为,确保健康、有序的城市土地管理秩序。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