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街道指导22个社区纪委化身“五支队伍”

投身联防联 控紧盯战疫一线

宝民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纪委专职监察员仵玉海率领党员突击队投入防疫一线开展工作。

面对人口密度大、外来人员多、企业“三小”场所密集等难点,在新安街道联防联控指挥部的部署下,街道纪工委提前谋划部署,紧盯各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组织22个社区纪委组建“监督队、突击队、协调队、保障队、宣传队”五支队伍,以多种身份、多个角度积极投身联防联控。

“监督队”督查督办抓落实

“这个岗亭的人怎么不见了!”日前,上合社区纪委委员姜向灵对上川村出入口岗亭检查时,发现工作人员脱岗的紧急情况,一边安排2名监督队成员立即替岗,一边与物业公司共同调查脱岗原因。最终,物业公司将玩忽职守的脱岗人员予以开除,社区纪委也将此反面案例通报给辖区其他物业公司进行警示教育,号召多方抗疫力量严守纪律,认真履职,筑牢防线。

上合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社区,为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地生效,上合社区纪委迅速组织15名党员干部成立“监督队”,深入村头巷尾,对各防控值勤单位在落实人员信息排查、出入体温测量、隔离措施落实、防控知识宣传、防疫物资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的督导检查,有力推动防控工作在最基层扎实开展。

“突击队”冲锋在前显担当

“我志愿申请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请把最危险的岗位留给党员突击队”……大年初三,休假不到三天就从河南老家赶回工作岗位的宝民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纪委专职监察员仵玉海带领5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的32名党员,在鲜红的党旗前立下了铮铮誓言。

2月13日凌晨,宝民辖区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医务人员将患者转送医院后,社区立即对患者居住楼宇启动隔离措施。危难时刻“党员突击队”主动请缨,担负起对居家隔离人员的体温测量、健康随访、室内消毒等工作。

“协调队”企业复工做帮扶

“复工复产中有什么困难?”“医用口罩够不够?”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陆续推进,这是兴东社区纪委专干张有明最近说得最多的两句话。

兴东社区辖区内共有工业园区24个,是新安工厂企业集中地。社区纪委根据疫情形势,迅速校准监督“探头”,一手抓监督检查,一手抓服务帮扶。3月4日,社区复工“协调队”在走访时发现,融昕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因员工数量较多,备用口罩少,无法全面复工。经过社区复工“协调队”热心牵线搭桥,次日,之前走访过的康凯斯公司协调了1万只口罩给融昕公司,立刻缓解了其燃眉之急,复工复产“加速度”迅速提升。

“保障队”送菜送药暖人心

2月4日,鸿景园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文雅社区立即对患者居住楼宇实施隔离措施。得知该栋有三户残疾人家庭缺少防疫物资后,社区纪委立刻组织“保障队”送上了相应的物资,并安排工作人员“一对一”进行心理疏导,安抚紧张情绪,解决生活困难。

为解决隔离人员买菜不便、慢性病患者买药困难等问题,新安湖社区纪委书记黄伟海主动联系生活超市提供物资,号召38名党员干部组建“党员配送服务队”开展“无接触”送菜送药。截至目前,共为辖区124户居家提供配送服务2563人次。

“宣传队”处理投诉当宣导

战疫需要全体居民的支持和参与,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尤为重要。海裕社区纪委注重监督、宣传“两手抓”,社区纪委书记刘耀能要求工作人员在接听群众对疫情工作投诉举报的同时,还要向群众做好宣传劝导。

“我是党员,我要参加‘宣传队’。”年逾古稀、有着39年党龄的“八小时以外”监督员崔海林第一个报名参加。由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员、执法巡查廉政监督员等48人组成的海裕社区纪委疫情防控“宣传队”通过移动音响、微信群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在花园小区、城中村内宣传防疫知识,全力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身体力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新安各社区纪委工作人员既是党员,又是纪检监察干部;既是督导员,也是战斗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徽在一线熠熠生辉。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杨鸣涛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