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再提速

三跑道扩建项目建成后可起降A380等各类大型客机,有效提升机场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李海峰)3月17日上午,宝安国际机场三跑道扩建项目陆域工程项目正式启动。据了解,该工程按照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60万吨的目标进行设计。飞行区按照最高等级4F级建设,建成后可起降A380等各类大型客机。

迈入全球最繁忙机场行列

2019年,宝安国际机场迈入了全球最繁忙机场行列。航班起降37.02万架次,日均航班量接近1100架次,高峰期平均一分多钟就有一架航班起降。

同年,宝安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同比增长7.3%,增速在全国大型机场和全球前30大机场中均居第二位,客运全球排名第26,首次跻身全球机场前30。全年货邮吞吐量达128万吨,全球排名第23,增速在全球前30大机场中排名第三位。同时,宝安国际机场国际旅客增速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一,智慧机场建设也成为全国的标杆,国际辐射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有力驱动了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宝安国际机场的跨越式发展,对硬件设施和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需求。

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再提速

2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宝安国际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同意实施宝安国际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根据批复,该项目总投资费用123.3亿元,软基处理面积243.8万平方米,用海总面积285.5万平方米,陆域形成面积237.4万平方米。

记者获悉,本次启动的是宝安国际机场三跑道扩建项目陆域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不停航施工区域12.65万平方米,新建一座排涝泵站和一座自排闸,总投资12.15亿元。

宝安国际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实施区域位于福永河以南,沿江高速与机场二跑道之间,实施内容包括外海堤、场区围堰、跑道、滑行道、穿越道及绕行滑行道、土面区、水面区,主要涉及跑道清淤、海堤抛(填)石、吹填砂、沉桩、堆载预压等施工内容。

宝安国际机场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机场之一,宝安国际机场三跑道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机场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的建设,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和助推深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全球标杆城市具有重大意义。(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