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在深圳又现新“玩法”:应用于金融审判!

2018年8月

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开出

深圳因此成为了区块链技术

最先落地应用的城市


2019年11月

“深圳四部门信息情报交换平台”上线

由深圳市税务局、深圳市公安局、深圳海关、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联合开发

运用区块链技术在全国首创了

政府部门间的信息情报交换高速网络

……


近日

区块链技术在深圳

又出现了新“玩法”!

3月13日

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

 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 

腾讯公司

微众银行

联合举行了

“至信(金融)云审”上线运行

暨区块链金融类案智能审判合作

云签约仪式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参加云签约仪式并致辞。他强调强化机遇意识,以合作签约为新起点,在技术革新和司法需求上进一步找准契合点,从广度上和深度上持续加强合作,为金融业发展提供精准的司法保障和有力的科技支持。


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闻长智表示,将区块链技术融入司法审判能提高金融审判的质量和效率,更好地引导金融业健康发展。同时,有利于推进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什么是区块链?


什么是区块链?

从本质上讲,它是一个共享数据库,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等特征。这些特点保证了区块链的“诚实”与“透明”,为区块链创造信任奠定基础。


区块链如何创造信任与合作机制?

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点,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存证”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为实现社会征信提供全新思路;区块链“分布式”的特点,可以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信息和数据共享;区块链通过“智能合约”,能够实现多个主体之间的协作信任,从而大大拓展了人类相互合作的范围......


总体而言,区块链通过创造信任来创造价值,它能保证所有信息数字化并实时共享,从而提高协同效率、降低沟通成本,使得离散程度高、管理链条长、涉及环节多的多方主体仍能有效合作。


区块链与金融类案智能审判可完美结合


根据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市各级法院共审结各类金融纠纷案件50236件,同比上升54%。其中,互联网金融纠纷案件占据较大比重


这类案件数量庞大,具有同质化特点:多为小额诉讼,以电子合同方式签订,涉及的债权人众多,传统的司法流程往往难以负载。光向当事人完成文书送达就成为一项海量工作。


此外,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现有的电子证据认证模式下,难以对案件中的繁复、分散的电子证据进行高效认证,从而无法提升案件审理效率。当案件进入执行时,海量的判决又同样给执行工作带了极大的压力


鉴于大量金融类案件的相似程度较高,如果能用技术手段实现类型化案件批量审理,便可大大提升整体审判效率。


区块链作为一种防篡改、可追溯、共享的分布式账本技术,与金融类案智能审判可以完美结合


全面构建“链上”金融审判体系


前海法院抓住区块链技术拓展的契机,联合腾讯公司与微众银行,针对金融案件证据不易保存、分散复杂等痛点与难点,运用开发“至信(金融)云审”系统,提升银行与法院司法数据协同效率,全面构建“链上”金融审判体系。

△“至信(金融)云审”上线运行暨区块链金融类案

智能审判合作云签约仪式

“至信(金融)云审”基于区块链技术和5G智慧法院建设,充分发挥区块链数据共享5G移动通讯技术“大宽带、低延时、大连接”的优势,与“深圳移动微法院”深度对接,实现两个平台数据及功能互联互通,法院、银行、当事人只需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即可办理金融案件“链上”审判的全部事务


01 


保障金融业发展更精准有力



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发挥司法引导与科技支持的作用,以适应法院全流程线上办案为导向,推动金融交易的事实条款和诉讼程序条款优化,实现网上金融交易和纠纷要素化办理,规范相关金融及衍生交易等活动,助力金融产业聚集与创新,提升自贸区金融业核心竞争力,为“双区驱动”效应下的前海乃至深圳金融业领跑发展,提供精准的司法保障和有力的科技支持。


02 


证据存用更完整便捷



应用区块链数据共享优势,将包括电子合同、履行情况、催收情况在内的交易数据,实时同步存储于区块链上,实现金融交易数据实时存证、在线举证、在线质证。一旦发生纠纷,交易数据即可通过区块链进行校验后提交法院,确保交易数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03 


“链上”审判更智能高效



审判流程可实现当事人自助录入起诉要素立案,根据当事人意愿以电子邮件、短信+链接等电子送达方式送达诉讼各阶段法律文书


兼容“深圳移动微法院”平台,实现庭审、调解视频自动留痕、证据线上展示、笔录电子确认等功能;


根据案件事实要素,辅以令状式、表格式裁判文书的形式,智能形成裁判文书草稿,全方位打造金融案件从立案到判决全流程“链上”办理新模式。


04 


纠纷解决更经济多元



“至信(金融)云审”还将完善线上调解平台,引入行业调解、律师调解、专家调解等多种调解方式,全面实现在线签订调解协议,在线完成司法确认等功能,以多元纠纷解决方式来减轻当事人诉累。


腾讯集团副总裁、副总法律顾问江波认为,“微法院解决了司法场景下人的连接问题,但是电子诉讼的终极形态不仅包括人的连接,还包括数据的连接。今天三方一起推出的合作模式,运用区块链技术,将人的连接与数据的连接在金融审判领域全面打通,这是一次在深圳的大胆尝试。”


“至信(金融)云审”目前在前海法院和微众银行试运行,下一步深圳法院将根据试运行具体情况,制定统一金融类案件管理办法,在深圳法院和深圳银行业推广。


 END. 


来源· 深圳政法综合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腾讯智法、深圳卫视深视新闻、人民日报

编辑· 政法小姐姐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