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的口罩、酒精、螺蛳粉还不发货,怎么破?

万万没想到

这些日子发不出货的

除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

还有......螺蛳粉

近日

“螺蛳粉还不发货”

被顶上热搜

付款后商家迟迟不发货?

购买到假冒伪劣防护物资?

微信个人交易被骗?

怎么破?


来吧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即将到来

政法小姐姐

特别整理了本期特辑

来看看权威解答

政法小姐姐说法

/01/ 

Q

好不容易在网上抢到防疫物资,付款后商家迟迟不发货或者因缺货取消订单,怎么办?

答: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疫情防控相关问题的权威解答,本次疫情属于不可抗力。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或者造成他人损害的,不承担民事责任

如果商家确实因为优先供应疫区原因,商品被征调、征用导致无法发货或取消订单,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如果延迟发货或者取消订单,消费者有权主张退款,商家应及时退款,如果给消费者造成损失的,应承担赔偿责任。



/02/ 

Q

非防疫物资类的生活用品延迟发货(比如螺蛳粉🙈),该怎么处理?

答:该类商品本身受疫情影响程度通常较小,除非存在其他诸如交通或物流上的客观限制情况,此类订单卖家应当及时按约履行义务,而不应以疫情作为借口主张变更或取消订单。


对于因商家自身原因或其他目的(如本身库存不足、意图囤货高价销售等)而不发货的,消费者可主张正常履行合同,或追究卖家违约责任。


/03/ 

Q

网购的防疫物资终于到货了!可是仔细检查发现是假冒伪劣产品,怎么办?

答: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

消费者可主张的权利包括但不限于

⏩要求经营者更换、退货(7天无理由退货)、赔偿损失;

⏩(造成人身损害的)要求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因误工减少的收入、残疾生活辅助具费、残疾赔偿金、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等;

⏩(有欺诈行为的)要求增加赔偿所受损失至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三倍价款(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

⏩(明知存在缺陷并造成死亡或者健康严重损害的)要求所受损失二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



/04/ 

Q

若通过微信好友、微信群代购或团购商品。通过微信购买的方式,如何规避风险、保障自己的权益?

答:应注意从五个方面维权。


1.在交易前要求卖家提供其身份信息、货物来源渠道保障及质量保障信息等材料,同时,需对购买的商品种类、质量要求、发货时间、价格标准、货物未收到或货物质量问题的处理方式等以聊天记录等书面方式进行明确约定


2.消费者应注意消费过程留痕,对卖家个人信息、商品宣传和介绍信息、协商记录等以截图、录音等方式进行保留,转账付款时,应当写明款项支付用途及目的;


3.付款后,建议消费者及时追踪商品发货及运输情况,如卖家违反约定迟延不予发货的,应当提高警惕,及时协商处理;


4.收到货物后,建议消费者及时进行查验,查验过程中可通过视频等方式进行记录,对于存在质量问题的,应当及时向卖家反馈并要求解决;


5.对于无法协商解决的,可通过诉讼方式进行解决,要求卖家承担违约责任和损失赔偿。


/05/ 

Q

遇到需要退货的情形,商品签收时间怎么认定?

答:交付后签收时间直接影响退货时效计算。退货时效从签收时间开始起算,不同送达和签收方式有不同影响:


快递柜签收,若收货人接到通知并知晓代收情形时,视为签收;若快递员直接放入快递柜未进行通知,且收货人并未收到取件码,这时如确有证据证明未得到通知,不应视为签收。


他人代收,包括门卫、邻居、家人代收情形,实际收货人由于生病、隔离等其他原因无法自行收货,应以收货人实际知晓及代收人实际收货视为签收时间。


快递公司自行签收,有的快递还未接收亦未接到通知,物流信息就显示为签收。此时,收货人应及时和卖家沟通并告知此情形,确认以实际签收时间为准,避免消耗退货时效。


此外,由于物流压力较大,有地区存在只派送、不收件情形,导致退货无法进行,在此情况下应及时和卖家取得沟通,合理确定退货期间。


 END. 


来源· 深圳政法综合人民法院报、经济参考报

编辑· 政法小姐姐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