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医师林国彬:我在抗疫前线当起了“临时爸爸”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肖颖 李闻一)2月24日,宝安中医院(集团)医师林国彬受任外借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参与疫情一线救治工作,两周来,他快速适应岗位,全身心投入新冠病毒中医诊疗工作中,让患者在身体和心理上都能得到有效的治疗、温暖的关怀。今天,一起来看看在他的战疫日记中,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2月24日,抵达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后,放下行李我就立即进入病区展开工作。我主要负责儿科、产科和肾病科三个病区,分别分布在不同的楼层,一共负责26张病床的中医诊疗工作,同时也会参与其他病区的会诊查房。每进出一个病区都需要穿脱、更换防护服,防护服的穿戴流程非常繁琐,实在不易,前后一共几十个步骤,仅是洗手就要10次以上,穿脱一次至少30分钟,出来都是气喘呼呼、汗流浃背。虽然频繁穿脱防护服要消耗大量时间,但是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保护患者、保护大家。一想到不久之后就能看到自己的患者能平安出院,便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儿科病区,其中有5个患儿,除了日常治疗,我更关注的是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儿童病例虽然病症不严重,但是更操心,孩子们心理不成熟,容易焦虑,逆反的情绪一旦上来,就会不好好配合医护的工作。作为从业17年的儿科医生,我也已为人父,职业特性和生活角色让我能够站在患儿以及他们父母的角度思考。孩子们在隔离病房,看到的都是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没有父母陪伴,难免焦躁不安。看到病床上的小朋友们,我便想起了自己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一样,我也挂念自己的两个孩子。同样为人父母,我能感同身受家长们的担忧和焦虑。由于家长们不能进入隔离病区,我建立了微信群,在和家长们沟通、反馈孩子们情况的同时,做好安抚工作。针对焦虑严重的家长,专家组专门请心理医生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有一名患儿感染了新冠肺炎,他的父母正在其他病区接受治疗,自己孤零零的在儿科病区,不肯好好吃饭,我看了很是心疼。于是给他带了小孩子们喜欢的水果、面包、牛奶和零食,给他信心和勇气。我告诉他:“我们来到这里,就是想让你们快点痊愈,一家三口早日团聚呀。”

在市三院,我们采用中西结合治疗。作为铁杆中医,我还肩负着应用中医药提高疗效,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的重任。倍感欣慰的是,这里的患者对中医要认可度非常高,大部分患者会主动要求服用中药汤剂,甚至要针灸治疗。

病患中有两名巴基斯坦留学生,考虑到他们是国际友人,在采用中医药疗法之前我都先征求了他们的意见。听完我的详细解释,他们欣然接受。在我的建议下,他们每天通过微信定时反馈舌苔等详细的身体情况给我,这样即便我身在其他病区,也能及时掌握他们的病情。在采用中药汤剂、穴位敷帖和针灸治疗一段时间后,两人的全身酸痛,胸痛、咽痛、咳嗽、腹泻失眠症状都消失了,经过以中医为主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一段时间后,目前这两位巴基斯坦外国友人身体状况好转,核酸检测也已恢复阴性,并且已经出院。

在和患友们“打交道”的过程中,我送给他们从我们宝安中医院(集团)带来的中药香囊和中药敷贴,患者普遍反映效果好,很受他们的喜爱和欢迎。在治疗病症复杂的患者时,宝安中医院(集团)给予我很大的帮助和支援。感谢我的恩师朱锦善教授、顾植山教授以及姚梅龄教授等名老中医大咖对结合岭南气候特征的辨证施治,及在中医康复治疗等方面,给予及时指导。

不知不觉,进驻市三院工作已有两周,很欣慰的是,看到很多患者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后,症状明显改善,经反复鼻咽尿肛门拭子核酸检测陆续转阴,复查胸部CT后达到国家医疗指南要求出院标准出院了,已习惯这里的工作节奏。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如果说这是一场赛跑、一场鏖战,那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患者的集中收治医院,就是深圳的绝对主战场和最前线。在这里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大家都会相互帮助相互鼓励。我相信,不久之后,这里的患者都能与家人团聚。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