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街道衙边社区采取“五全”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钊 通讯员 黄雪兵)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沙井街道衙边社区迅速反应,全面部署,采取“五全”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域覆盖宣传,防疫知识户户知人人知

“小区出现新型肺炎不用怕;少近人堆,别碰野味;多戴口罩,勤快洗手……”在衙边社区的大街小巷,疫情防控的宣传标语、横幅随处可见。衙边社区线上、线下联动,以铺天盖地之势开展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切实提高居民防范意识。线上通过深圳社区家园网、社区居民微信群、业主微信群等平台,及时转发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识,引导公众做好个人防护。线下,在辖区主次干道、小区、背街小巷等处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通过社区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公益宣传短片,利用小区“小喇叭”广播宣讲疫情防控知识,让疫情防控知识入耳、入脑、入心。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每日一更新。衙边社区在小区、城中村出入口卡点均设置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公示牌,并每日更新社区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一方面,让辖区居民更了解自身周边环境的安全指数,避免居民陷入数据恐慌,另一方面,社区通过这种方式让居民了解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获得居民对社区工作的认可以及支持,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全面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启用电子“临时出入卡”  

衙边社区严格落实“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防控工作要求,对辖区5个城中村、8个居民小区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社区、股份公司、物业、党员志愿者多方力量,以分片包干的方式,站门岗、守大门,所有小区只保留1个进出口,小区住户进出100%实行双向体温检测,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严控,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全力守护社区的第一道防线。

为减少身份登记环节和监测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一线值守人员工作效率,降低人员接触几率,衙边社区全面实行“凭证进出”,通过制作线上“居住居民信息登记表”,并借助社区物业微信公众号“衙边社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推送的方式给每一位社区居民进行信息采集。对收集到的居民信息,结合网格居住人口信息进行匹配审核,审核通过后,再借助公众号向居民发放电子“临时出入卡”作为出入凭证。截至2月23日,累计审核11308人,累计发卡6236张。

全面摸底排查,确保源头管控到位

聚焦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深入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全面排查小区住户。按户数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置一个网格员,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又进一步细化到楼长、楼道长。组织网格员、楼长、楼道长对辖区内所有住户进行地毯式排查和电话回访,实行台账式管理,与网格内住户建立微信联系,及时发现疫情发生地流入人员、发热人员。对疫情发生地返沙井的人员以及密切接触者,严格实行居家观察、体温检测等管控措施。同时,为做好居家留观人员生活保障和精神慰籍,衙边社区采取日常监测、心理疏导、物资代购、垃圾处理等亲情化方式,对居家留观人员送去温暖关爱,帮助他们缓解不良情绪,安心在家留观。

全方位消杀不留死角,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小区的环境卫生和消毒灭菌是群众十分关心的问题。衙边社区对公共设施、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加强小区公共部位、公共场所的通风换气,保证公共区域空气流动。在小区、城中村出入口设置口罩回收箱,口罩回收箱每日定时消杀,杜绝二次传染。对居家留观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实行集中、定时收集,再由街道环卫及相关专业人员按要求及时进行处置。督促物业对门卫室、楼道、楼梯间、物业管理用房、停车场、垃圾房等地每日进行预防消毒,对小区重点部位,特别是电梯按键、门把手、门禁开关、公共区域的台面、扶手、开关、座椅等高频次接触设备进行重点清洁和按时消毒,切实消除病毒传播隐患。 

全心上门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衙边社区共有工业园区19个、园区企业336家。为扫除复产复工安全隐患,让广大企业和员工放心生产,衙边社区加强日常巡查力度,主动上门提供服务,指导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制定复工生产实施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一手抓生产发展,全力帮助解决用工、物资运输、生产要素保障等方面的困难。截至2月23日,已复工企业58家,共2139人。同时,加强“三小场所”的摸排工作,开展宣传引导,跟负责人签订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承诺书,督促经营业主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经营业主做好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工作。衙边社区共有三小场所703家,截至2月23日,己营业商店161家,复工人数323人;已营业餐饮店35家,复工人数26人,以上三小商铺均已签订开业承诺书并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