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街道提醒企业复工前后防控要点 生产防疫两不误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打赢“防控阻击战”,打好“经济保卫战”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钊)燕罗街道作为宝安区的产业智造重镇,现有三千余家企业,在积极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已进入全面复工阶段。据悉,燕罗街道严格按照《宝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切实做好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企业复工前要落实“四个到位”、切实做到“七个一”

燕罗街道把指导、帮助企业创造条件积极复工复产,作为街道当前对企业最大的服务。记者了解到,复工前,复工企业必须落实“四个到位”,切实做到“七个一”要求“七个一”。

“四个到位”即“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

 “七个一”是指:一是成立一个由企业高管任组长的防控小组。建立企业内部疫情防控管理体系,明确责任人及工作职责,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措施。上班员工需做好几项自我保护措施,需全程佩戴口罩,并注意咳嗽礼仪,打喷嚏时需用手帕罩住口鼻,若无面纸或手帕时,可用衣袖代替,保持良好的个人习惯,避免用手触碰眼睛及口鼻。

二是对全体员工进行一次排查。组织对每一名员工的籍贯和14天内去向进行排查,规劝来自或者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员工暂不返深复工。落实企业内部医学观察、自行隔离等措施,确保其隔离观察14天并经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上岗。

三是每天对上下班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造册,发现异常及时隔离住院。一旦发现员工有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要求暂缓上班,并督促其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同时做好信息上报和随访。

四是每天为每一位员工配备口罩。要求员工在办公场所、生产车间必须佩带口罩,并按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做好已用口罩处置。企业需准备充足的口罩,酒精,消毒液,额温枪等防护器材,并且透过有效管理,做好充分的防疫后勤补给。

五是每天进行至少一次卫生消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办公场所、生产车间、餐厅等区域的卫生清洁、通风、消毒。

六是每个企业落实一处隔离场所。有集体宿舍的企业,安排单人单间、相对独立房间作为疫区返岗人员临时隔离场所。

七是企业食堂建立一个错峰用餐制度。组织员工错峰用餐,并加强员工下班后管理,避免室内群体聚集。无自有食堂的采用配送餐方式解决。

复工后企业和返岗员工要少开会、少集中、戴口罩、勤洗手

复工后,企业和返岗企业员工又该注意哪些方面?燕罗街道建议,企业要合理安排上班形式,可创新办公工作方式,如考虑远程协同办公、视频会议,尽量少开会、少集中;要佩戴口罩,在上下班途中以及办公场所要全程戴口罩;建议返岗人员上下班步行、骑车、乘坐私家车,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避免用手直接触摸眼鼻口,下车后尽快洗手。

此外还要做好隔离观察,从重点疫区返回的人员要及时和企业及社区联系,居家隔离14天,并每天测量体温及时汇报。

餐饮方面,燕罗街道建议企业实行打包用餐,避免人员密集,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企业员工要勤洗手,外出回家、咳嗽或打喷嚏、饭前饭后、接触赃物一定要洗手;要保持工作场所空气流通,建议停用中央空调,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

燕罗街道提醒返岗员工,不要聚会,不参加集体活动,不去影院、KTV、商场等人群密集场所;要配合检查,为他人,更为了自己,如遇到健康询问、检查等相关工作,请务必配合。

燕罗街道提醒辖区企业:疫情可防可控,但复工和战“疫”均不能松懈。让我们携手与共,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打赢战“疫”提振信心和实力,既打好“疫情阻击战”,也打好“经济保卫战”。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