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中心医院共乐社康中心钟文丛:我的抗“疫”日记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彭赐该)2020年2月4日,平凡的一天。

7点50分到单位,8点开始每天的晨会交班,汇报昨天随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文件精神及主任对今天工作的安排与指示。随后开始准备今天出门要准备的各种物料,逐一的检查,生恐有一点疏漏。

9点30分来到龙珠社区工作站,依据宝安区指挥部统一要求“三位一位”成员中的社康全科医师全力配合社区搞好疫情防控工作。立即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对几乎熟悉的,健康把握较大的进行微信和电话随访。

10时,在上门排查随访过程中,我们在龙珠社区乐园小区一户居民,正在居家隔离期,告诉我们家中5个月的儿子昨晚出现咳嗽,咳痰并有呕吐,无发热,今天上午还出现腹泻三次。我的脑海马上绷紧一根弦,“有疫区史,有呼吸道症状,伴有腹泻”,虽无发热,大疫当前不能松懈,马上汇报西乡社管中心医疗办后,立即请求医院救护车转运。开始家长情绪激动,很抗拒去医院,担心车的卫生是否过关,担心医院的发热病人多,易交叉感染。我们耐心细致的向他解释沟通,告诉他无论是转运还是到医院,卫生条件都会很好,这样对孩子最好,他终于同意我们将孩子转至宝安区中心医院就诊。

“钟哥,你的老坛酸菜面帮你弄好了”同事总喜欢这样叫我,因为我稍长她们几岁,一看时间到了12点,今天中午12点30分有一个关于《宝安区中心医院社康中心疫区抵(返)深人员居家隔离随访流程指引(第一版)》的视频会议,心想:“真有点饿了,赶快来一桶”。

用了半小时完成今天的报表,时间来到了14点30分,下午诊疗工作开始了,因近期疫情我们中心只开展高血压和糖尿病门诊工作,这部分工作听似简单,但要从社会-心理-生理方面进行关怀,签约家庭生,从疾病角度解释服药的必要性,嘱其按时服药,血压或血糖控制稳定的必要性,并定期随访,尤其这个时候,我们作为和社区居民最熟悉的医务人员,或许我们可以给大家更多的平静与信心吧。

不知不觉时间到了5点30分下班时间。可是零零碎碎的的,还要准备明天的计划和物料,本想着几分钟搞定的。谁知道离开办公室已经7点半了。

回到家8点多了,吃上老婆留的可口饭菜,一天的工作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这几天整天都没有在家,孩子的寒假作业还要辅导一下。

22点45分,正准备洗漱休息,电话突然响起,电话那头是社区综治主任急促的声音,“钟医生,请尽快赶到龙珠社区工作站,从高速路卡传来消息,有两家居住在辖区,电话无法联系,需尽快上门排查”,疫情如火警,我不假思索,妻子拿过来一件防风衣给我,殷切的对我说:“今晚外面比较冷,注意防寒”,心头一阵暖意。

到了现场,排查完已经快一点钟了。希望今天不会再由突发,明天再战此疫。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