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飘扬在深圳西大门

日均检测2万车次的罗田检疫站靠16字诀把好进深关

罗田检疫站的疫检人员在为市民测量体温。

“您好,欢迎回家,请出示有效证件。”在龙大高速罗田入口,统一着装的疫检人员引导进深车辆有序进行测温和登记,每条车道都有两组疫检人员,候检区立有印着“打开车窗、关闭暖气”的提示牌车辆驶入检疫站半分钟内便可完成检测。

自1月29日启用,罗田检疫站完成了从车辆大排长龙到“速检”“秒过”的“升级”。这座日均检测2万车次、检测量占宝安区三分之一的全市最大交通检疫站,依靠“党建引领、安全有序、管理规范、保障有力”的16字诀,在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和高效、有序的基础上,让每一位归深市民都感受到回家的温暖。

成立临时支部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月5日,罗田交通检疫站正式成立,指挥部设在龙大高速两侧。检疫站总指挥、石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邓亚虎介绍,罗田收费站是外市通过龙大高速进入深圳的重要关口,设在此处的检疫站是深圳全市投入人员最多、辐射面积最广、车流量最大的交通检疫站。1月29日,石岩街道接下罗田检疫站的检疫任务后,迅速集结、高配置投入“兵力”,5名处级干部、10余名科级干部“全脱产”进驻检疫站。

“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邓亚虎说,检疫站启用以来,党员一直是这里的战“疫”先锋队,带领疫检人员每天24小时坚守岗位。自1月29日设卡以来,截至2月4日,罗田检疫站累计检疫车辆11.12万车次,累计检疫28.52万人次,5例发热病人被送至发热门诊。

党员先锋模范

促进检疫效率提升

宝安区保安服务公司石岩片区党支部书记张增业声音沙哑,他曾亲自开车送两位有发热症状的市民前往医院,一直坚守在检疫一线。张增业说,每次交接班都会反复提醒疫检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只有首先确保了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才能更好地服务大家。”

记者曾于1月30日下午来到罗田检疫站,当时开有7条车道,每条排队待检车辆近20辆;2月4日下午再次来到时,每条车道仅有4、5辆车在排队。“现在还没有到最高峰,但我们有信心面对。”进驻检疫站的石岩街道综合执法队队长冯湘睿的眼中布满了血丝,但说话依旧中气十足。

罗田检疫站的工作人员还集思广益,“我们在工作中发现,有些市民体温偏高只是因为车里开了暖气,于是会提醒市民提前关暖气、通风;有市民认为网上填报麻烦,我们就人工记录市民信息后放行,再由我们工作人员替市民进入系统填报,节省了检测时间。”

石岩多方保障

全力守护共同家园

罗田检疫站距离石岩街道办事处近30公里,为了方便投入工作,石岩为工作人员安排了统一住宿,每日由专业公司对检疫站和人员住所进行消杀,并由定点餐饮公司统一配送伙食。

检疫人员的辛苦付出被市民和企业看在眼里。2月4日下午,石岩商会会长白建文和多位会员企业家,带着1000斤苹果和百箱饮料等来到罗田检疫站,向坚守一线的疫检人员表示感谢。“疫检人员都很辛苦,企业能做的就是支援前线。”白建文说。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文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