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城管坚守战疫一线 守护美丽家园

胡友亮带队每天督查转运站环卫设施的消杀情况。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筑牢织密了疫情防护网。日前,记者探访了该疫情工作指挥部的五个保障组,看到一位位平凡的宝安城管人,在战疫中书写不平凡,在为打赢这场战役添砖加瓦,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镜头一

一刻不停地保障城市卫生干净整洁

早出晚归,一刻不停地保障城市卫生干净整洁,是宝安区市容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环境卫生管理部部长胡友亮和同事们的工作常态,也是家常便饭。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胡友亮将工作人员分为3组,带头行走在一线,经常一天要跑好几个街道。持续加大对环卫设施消杀力度,对垃圾桶点、垃圾收集点、垃圾运输车辆、垃圾转运站、市政公厕等地方进行消杀。全区市政厕所和垃圾转运站,每天冲洗5次,每天消毒2次;加强垃圾收集点、垃圾运输车辆、垃圾转运站等地方的管理,做到日产日清和无害化处理;增设废弃口罩收集箱,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这些都是他和同事们每天必须做的工作。

“一线环卫工人是我们这座城市的最美美容师,也是防控疫情的最美‘逆行者’。”大年初二,胡友亮接到紧急召回令后,当天从老家驾车400多公里赶回深圳,回到工作岗位工作至今。这些天来,由于防疫防控工作,胡友亮的眼睛里一直布满血丝,但他却从不提自己的辛苦。他认为,许多环卫工人牺牲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提前回到一线坚守岗位,尽自己所能为这座城市作出奉献,他们更值得我们尊敬。

镜头二

公园入口处加强对游客劝导

早上7点多,凤凰山森林公园管理所所长王祥已经来到园区,开始巡查岗位、劝离游客和对工作人员测体温,直到晚上10点甚至更晚才结束当天的工作。一天下来,至少得步行巡查近2万步,驾驶园区工作车巡查20多公里。从1月20日至今,王祥每天都开启工作模式。

“今年责任更重,面对挑战,我们工作更要严格要求、一丝不苟、精细化。”王祥说。因受疫情影响,1月24日凌晨零点起,凤凰山森林公园暂停开放。但凤凰山森林公园管理工作不仅没做减法,反而做了加法。凤凰山森林公园管理所每天安排130多名安保力量,分布主景区主入口、新桥街道洪田入口、航城街道黄麻布入口。与此同时,还有70名物业工作人员在岗,对园区办公区域和公厕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并正常维修管养。

为了更好地提醒市民,该公园两块电子显示屏连续滚动播放暂停开放的公告,并在各个主入口进行告知、劝导,并发放防控疫情的宣传册680余份,截至目前,共劝离游客260余人次。

镜头三

加大巡查严查活禽摊档

每天早上提前一个半小时上班,晚上推迟一个半小时下班,骑上单车,到辖区农贸市场及周边、城中村、老旧小区等人口密集区域巡查,这是沙井街道综合执法队副队长黄田金的工作习惯,即使疫情防控期间,也未改变。

上午7:30-9:00,到沙井街道辛养社区旧村、明珠市场查看乱摆卖、非法销售活禽等现象;9:00-10:30,组织中队负责人共同协商市容疏导点防控工作,与综合科负责人协商,进一步优化沙井西站检疫站点值班值守工作安排;10:30-12:00,前往沙井壆岗社区,了解社区整治中队人员到岗到位情况、执法工作落实情况、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开展情况……18:00-19:30,前往沙井大街、帝堂路、京基百纳商场等地方查看市容整治情况。

这是1月31日,黄田金的工作时间轴,也是他和同事们扎根防疫防控一线的真实写照。从大年初三至今,他和队友们一直坚守在一线,加大巡查力度,查处活禽摊档,防止活禽交易和贩卖野生动物,对市民宣传“随地吐痰”的危害性等,为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筑牢了坚实的防护网。

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林海 林霖/文 通讯员 林海/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