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聚力计划”圆满收官

还原“聚力计划”,分享改变话成长。

近年来,深圳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逐步加大,劳动者利益诉求日趋多元化。如何建立有效的对话机制,使劳资双方达成理性共识,成为工会源头化解劳资纠纷的关键。

福海街道地处宝安产业集聚区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腹地,辖区拥有企业42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63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0家,产业工人近35万人。2015年,深圳市总工会以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为阵地,在福海启动首届“聚力计划”。

2019年,“聚力计划”重新回归福海,为期半年,主要内容包括两次集中研讨培训和两次访厂培训。2020年1月3日下午,福海街道总工会高效劳资对话平台建设项目“聚力计划”总结会在宝安人才园顺利召开,为福海“聚力计划”画上圆满句号。

还原“聚力计划”,分享改变话成长

“说到聚力,我们可以联想到很多关键词,比如劳资对话、员工参与、企业发展、协商共赢……”当天下午,福海街道总工会高效劳资对话平台建设项目“聚力计划”总结会在主持人的“回顾总览”下拉开序幕,来自街道的工会专干、企业资方、工会及员工代表欢聚一堂,重温“聚力计划”给予的力量,传递“聚力计划”传承的精神。

记者看到,此次现场会共分为回顾、对话、分享、点评、总结五个部分。2019年7月,“聚力计划”在福海街道先进半导体、嘉隆、易力声、德仕、新赛斯、帝晶光电六家企业内正式启动。福海总工会通过开展集中研讨、参与互动、总结提升、实践运用四个环节,采用劳资对话“六步法”,推动劳资双方在企业内部形成有效的对话沟通机制和互信合作平台。

在针对先进半导体材料(深圳)有限公司的聚力培训中,福海总工会引导员工运用“六步法”探讨员工激励方案,延伸了企业高层及工会干部对集体协商制度的深入认知,也令企业工会认识到员工参与的重要性。在针对德仕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培训中,“生活工资计算”这个环节让员工学会了理性思考,让员工不再人云亦云地说要加工资,而是有理有据地指出需要的工资数额,而生活工资与实际工资的差距正需要员工与企业一同提升生产效率来达成。

“试验区活跃着一群年轻人。”来自立新湖园区、和平社区、塘尾社区工联会的三名专干就各自参与经历做出精彩分享,他们不仅谈自己的感受,更多的是介绍自己深入企业的所见所闻,这正是“聚力”的魅力,让聚力培训“加码”,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倾听、走访、交谈,走进企业触动劳动关系的改变。

延续“聚力精神”,打通联系职工“最后一公里”

“有话好好说,有事商量着办。”进入点评环节,深圳市政协常委、原深圳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同信表示,福海街道开展的“聚力计划”形式别开生面,内容朴实无华,实现了参与者的公平、平等,让“聚力计划”达到新高度,也为工会改革先行一步,值得借鉴。宝安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黄世斌认为,工会工作必须对劳动关系产生积极影响,福海“聚力计划”提供了很好的样板。深圳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熊瑛对福海“聚力计划”的实施予以高度肯定,并表示其模式值得推广。

据介绍,自开展“聚力计划”以来,福海工会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工作在上级工会和党委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其工作开展有效作用于劳动关系。党委政府对工会工作能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融入社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打通联系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高度评价,同时给予厚望,期盼试验区工作能产生更大的作用。

虽然福海“聚力计划”已圆满收官,但是“聚力精神”必将延续。接下来,福海街道总工会将继续在引导企业工会真正发挥作用、让员工和企业充分认识劳资双赢、和谐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等方面下足功夫,力争在先行示范区建设中交出优异答卷。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蔡碧亿/文 朱邦/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