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内宝安将建5所公办高中

南科大附中(深圳市第十二高级中学)效果图。

《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新闻发布会,3日下午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副市长王立新、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此间获悉,2020年-2025年,宝安将新建5所公办高中,总规模300个教学班15000个学位,其中南科大附中(第十二高级中学)将于今年建成,9月开始办学。

宝安将建5所公办普通高中

“去年,深圳市公办普高录取率相对较低,引起市民广泛关注。这种供需矛盾,主要是受到深圳户籍制度改革、外地迁入参加中考人数增加的影响。去年,全市中考报考人数,增幅达20%。”王立新在发布《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时介绍,“高中教育包括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国家要求的招生比例为50%:50%,事实上,深圳市一直维持在64%:36%的水平。其中,公办普高录取率为46%,民办普高录取率为18%,合计64%。”

王立新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中建设与发展,为着力解决公办普通高中学位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深圳市于去年底审议通过《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提出深圳将超常规高质量建设高中学校,“目前,深圳市已梳理出29个地块,到2025年,将新建公办普通高中37所,增加公办学位9.7万个,意味着届时全市公办普高学位接近翻番,公办普高录取率也将达到56%以上。”

据方案显示,2020年-2025年,宝安将建5所公办高中,分别为南科大附中(第十二高级中学)、第十三、十六、二十四、二十八高级中学,合计300个班1.5万个学位。其中,南科大附中(第十二高级中学)将于今年建成;第十三、十六、二十四高级中学,计划于2022年建成;第二十八高级中学,则计划于2023年建成。

新建高中坚持高标准高品质

根据方案要求,未来新建的公办普高,均将采用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建一所,优一所”。

其中,在校园设计方面,将选择一流规划设计团队,高标准规划建设面向未来、引领发展的一流高中;高度重视智慧校园建设,制定智慧校园专项规划,保障智慧校园与校舍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把新建高中都建成高品质的未来学校。

建设质量方面,将提高标准,以“百年学校、精典品质”为要求,综合考虑建筑标准及全生命周期建设运营成本,按照不低于8000元/平方米标准,精细化建造每所学校,并充分加强学校建筑人性化设计与艺术化建设,校园绿化景观、智慧校园、校园文化建设与校舍建设同步完成。

空间利用率方面,将切实提高学校建筑使用效能,在满足消防疏散、日照要求和加强安全管理的前提下,适当增建楼层,满足高考改革及高中特色发展的空间需求。

“为对标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圳市将坚持教育先行,推动高中学校多元化、品质化发展,建一所优一所。”王立新表示:“深圳将优化调整市、区高中管理体制,逐步扩大各区在高中建设、招生、管理等方面的权限;大力推进‘市投委托区建’模式。”

陈秋明则在答记者问时介绍,每所新建公办普高,都将找准定位办出特色,一改公办普高分层建设为分类发展,未来将着力打造诸如科技、人文、理科、足球、艺术等类型的特色高中。

宝安今年建成一所公办普高

深圳市第十二高级中学位于福海街道荔园路塘尾二十五区七巷,系市投区建项目,设计办学规模为48个教学班、2400个全寄宿制高中学位。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76274平方米,概算总投资36486万元。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9%,教学楼、体艺楼、学生宿舍、生活服务楼主体全部封顶,正在实施教学综合楼、文体楼、学生宿舍楼、生活服务楼内部装修工作,确保9月开始办学。

同时,根据宝安区政府与南方科技大学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校将交由南方科技大学承办,成为南方科技大学的附属中学;按照“校地结合、共同发展”原则,双方将在科技、教育、人才领域展开战略合作。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