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6项关爱活动助力城市打造文明典范

2020年的第一天,上万市民走出家门,以“互联网+健行+公益”的方式,共同开启2020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首项活动——新春关爱行动。

据了解,该活动以“奋斗不息·梦想先行”为主题,动员市民以捐赠步数等方式助力关爱项目,并以此拉开第十七届关爱行动的序幕。

关爱行动常态开展 擦亮“关爱之城”品牌

自2003年起,深圳每年组织开展一届关爱行动,至今已连续开展16届。16年来,深圳关爱行动持续推出了3万多项关爱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更具温度的城市文化菜单和更有广度的城市关爱品牌,不断擦亮“关爱之城”品牌。

2020年,市关爱办将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爱在深圳,情暖鹏城”为主题,组织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

据悉,全年关爱行动将分为集中活动期、总结表彰期及常态开展期。集中活动期计划开展新春关爱项目700余项,以“感恩慰问”“温暖回家”“在深过年”“文化福利”“网络公益”“精准扶贫”“志愿服务”七大板块开展活动。此外,全年关爱行动还将举办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常态关爱项目600余项,合计1366项关爱活动,活动总量较上年增长19.6%,创新项目占12.7%,项目内容更加丰富,管理更加规范。

致敬特区40年 特别策划“热”动全城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本届关爱行动将推出一批年度特别策划项目,重温峥嵘岁月,回溯奋斗历史,以爱心视角致敬特区40年。

今年,关爱行动将开展“40年40人”特别活动,挑选最具代表性、与深圳发展关键节点最相关的40人,通过视频、音频、专题专栏、音像展、出版书籍等形式,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群像,让爱心典型的力量传遍全城。

紧扣新时代,建设网络“鹏城好人馆”,利用3D技术以展馆实景效果呈现典型先进事迹,打造便捷化、互动性、全天候的网上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并联动各区开展感恩慰问、好人巡讲、小小讲解员等主题活动,传承好人精神。

“红动鹏城”项目,线上线下打造“最美深圳红、爱心红舞台、爱心红马甲”等红色主题关爱场景,串联起“致敬拓荒牛公益行动”“燃料行动”等40个深圳关爱行动经典公益项目,把公益融入市民生活,激发市民参与关爱行动的积极性。

此外,关爱行动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城市的管理者、建设者等,开展包容友善城市人文体系建设的“文明对话”“城市包容友善”主题分享会,为深圳构建现代文明之城的人文关怀体系,总结经验、探索路径。

关注民生有温度 精准关爱暖意融融

据悉,今年新春关爱行动将持续关注民生需求,在新春期间针对不同的群体精准开展关爱行动。

作为新春关爱行动的重头戏之一,今年,关爱行动将联动各方力量,通过搭建平台、整合多方资源,通过增派免费大巴、加开专列、免费赠票、赠送新年礼包、提供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帮助来深建设者顺利返乡,实现他们的团聚梦。

为了让留在深圳的来深建设者们能过个“温暖深圳年”,各方精心组织“团圆饭”“团圆房”“新年俗”系列活动,让来深建设者感受城市的善意,并动员企业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等家庭提供拎包入住的春节“团聚房”。

新春期间,深圳还将举办“新年俗”系列活动,各单位陆续推出迎春花市、迎春挥春送千福、醒狮贺新春活动、2020元宵舞龙会等民俗活动,为市民带去层次丰富的文化关爱,让逛展览、听音乐会、看演出成为深圳的“新年俗”。

此外,通过集中慰问、个别走访、发动社会力量献爱心等多种形式,将开展关怀慰问驻深部队、重点优抚对象、低保困难家庭等群体的关爱活动。同时,关爱行动还以问题需求为导向,积极解决贫困地区困难群众的痛点问题。

“弱有众扶”有保障 推进关爱行动长效化

16年来,在举办关爱活动的同时,关爱行动通过公共政策的实施和常态化机构的项目推进,从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心灵等不同层面助力实现“弱有众扶”的目标。

在关爱他人方面,今年关爱行动将继续实施帮扶道德模范、成年孤儿、困难居民等救助机制和公共政策;夯实城市关爱空间,开展针对性公益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关爱社会方面,将开展“公益+健康”“公益+文化”等群众乐于参与的公益活动,不断拓展关爱的广度和深度,形成多元参与、团结互助的文明风尚。

在关爱心灵方面,将依托“爱心与共幸福促进中心”,开展传统文化推广和心理关爱活动,建设“健心房”,设置心理学有声图书馆。

同时,关爱行动还将大力开展关爱行动系列推选,建立完善“益呼百应”传播联盟,开展关爱行动调研等活动,以典型培育为载体,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 通讯员 吕珊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