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日亮相央视 宝安才艺娃引狂赞

知名艺术家献唱《因为有你》。(央视截屏)

福永怀德醒狮(央视截屏)。

西乡中学舞蹈团。

宝安学子的家长及老师一起看直播。

昨晚,2020新年音乐会分别在CCTV-1、CCTV-3及CCTV-15频道播出,宝安新安中学(集团)、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滨海小学、海韵学校、弘雅小学、宝安实验学校等11所学校500多位学子参与了新年音乐会的录制。首次登上国家级舞台,首次在央视节目中出镜,这样的体验让他们兴奋不已,也为他们的成长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欣慰

期待他们站在舞台C位

此次央视2020年新年音乐会,西乡中学高中部的70位学子在4天时间内参与了17个节目的录制,其中包括12首歌曲及5个舞蹈节目,也是全区多所参与录制的学校中演出任务最重的,这样的排练强度即便对于专业人士而言也是一个难度不小的挑战。“能够登上全国最高规格电视台的音乐会舞台,除了可以见到各种各样的明星、大腕之外,对于孩子们来说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艺术实践。”西乡中学高中部艺术部负责人、区钢琴特色工作室主持人陈欣欣介绍道,“孩子们在舞台上学习了大量的歌曲,也接触到了全国最高水平的交响乐团、音乐家和歌唱家,对于他们各方面的提升都非常大。”在陈欣欣的眼中,孩子们此次的表现可以用完美两个字来形容,“看到他们出镜,我就是‘老母亲的心情’,欣慰的同时也特别感动。”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短短几秒钟的镜头背后,是西乡学子们台前幕后连轴转的成果,“可能在别人的眼中,他们和专业的团队相比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在我们看来,三四分钟的一首歌,都是他们刻苦训练的见证。”

首登央视舞台,不仅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经历,也进一步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在舞台最后方每天保持近10小时站立的合唱队员,连换五套服装在舞台两侧参演的舞蹈队员,现场还有不少同学由于长时间的镭射灯照射而出现不适,但只要导演一声令下,这些孩子便会在第一时间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表演中。“我们的孩子能够吃得了这样的苦,相信他们以后一定能够成为‘人上人’。”陈欣欣说道,“我也期待在以后的舞台和人生路中,他们都能够站在C位,做最好的自己。”

骄傲

这是他们最宝贵的财富

在节目录制完成后一直到节目播出,宝安职业技术学校合唱团的家长群中早早便炸开了锅,指导老师郑淑文一遍遍地向家长们介绍着新年音乐会的直播时间和频道,作为全区参与录制的唯一一所职业学校,宝安职业技术学校50位合唱队员刚刚结束军训之后便马不停蹄地参与了《七子之歌》《东方之珠》等12首歌曲的合唱。四天下来,这些孩子们在台上站了将近50个小时。“他们是职校的孩子,在学习能力及技术方面和专业的老师们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他们在现场的表现让我很自豪。”郑淑文说道。“从集合用餐到自觉捡拾垃圾,再到主动照顾低年龄段的小演员,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当代中学生的担当和自律。”

“能在央视的节目中看到我的孩子,这让我特别骄傲,真的没有想到我们的孩子还能参加这么大型的演出活动。”宝安职业技术学校合唱团团长张豪的妈妈言语中是抑制不住的激动,“他特别喜欢唱歌,通过这样的活动,他的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开朗了。”不少明星的现身也让家长们化身成了“追星族”,“我家的孩子拍了很多明星视频给我,看得我特别期待节目赶紧播出。”邵月佳的妈妈笑道。与其他人的追星不同,宝安职业技术学校这些孩子们的偶像却是国家大剧院的首席指挥吕嘉老师,“我们能够有机会在吕嘉老师的指挥下唱歌,这件事情值得我们炫耀一辈子。”回想起录制现场的情景,合唱团队员肖文玥依旧十分兴奋。与业界名家同台,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也将成为孩子们最宝贵的经历和财富。“虽然我们合唱团的这些孩子们站在舞台最后面,只是几千名演员中的一小部分,但他们用最投入的状态对待音乐、享受舞台,我也希望孩子们以后无论是对待每一个合唱作品,还是对待人生中的每一件事情,都能有这样精益求精、坚持不懈的意志和信心。”郑淑文说道。

感动

他们的童年因此“不一般”

《万里长城永不倒》《东方之珠》《七子之歌》……本次新年音乐会通过“奔腾的年代”“心中的祖国”“巨人的脚步”“新的天地”四大篇章,全方位呈现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代新气象。由粤港澳大湾区多座城市的学子组成的城市联合合唱团、与知名演员王祖蓝同台献唱的海韵学子、气势恢宏尽展男儿本色的富源学校武术队、活灵活现的福永怀德醒狮……随处可见的身影,甘当绿叶的奉献,台前幕后的坚持,都被老师们和家长们看在眼里,宝城小学小演员唐子谦的妈妈感叹道:“节目录制期间,孩子们每天早上八点出发,凌晨才能结束,但是无论时间多晚,孩子们一上台就顿时精神抖擞,看到他们这么认真,我特别感动。”在本场音乐会中,由宝安本土名片歌曲改编而成的《因为有你》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天风浪浪,海山苍苍;千年嬗变,得宝而安……”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全球面积最大的单体展馆中,宝安的孩子们与场下观众同声放歌,将这座城市的悠久历史和迷人风采向全国观众娓娓道来,也展现着湾区核心的人文魅力。

伴随着大湾区主题歌曲的一次次唱响,湾区建设的重担和责任也在悠扬的歌声中浸润到了每一位孩子们的心里。“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式升级为国家战略,地处核心区域的宝安未来必将更上一层楼。有幸在家门口参与到这么高规格的活动,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体验,培养孩子们的荣誉感和爱国情怀。”宝城小学京剧团指导老师倪予说道。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