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宝安第一课”电视频道正式开播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舒芳莉)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20年1月1日上午,全国首个以“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宗旨的社区教育融媒体平台——“宝安第一课”电视频道正式开播。区长郭子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出席开播仪式。

仪式上,蔡英权表示,“宝安第一课”电视频道的开播是市民素质提升和终身学习工作的延申,希望区广电中心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指导,围绕频道的定位,发挥频道特色,探索宝安融媒体“媒体+服务”的运营模式,积极发挥融媒体中心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并以“宝安第一课”电视频道为契机,积极探索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宝安道路,同时也希望区广电中心和区职业训练中心一起不断完善课件的内容、展现的形式,把“宝安第一课”电视频道办成群众喜爱、积极参与的集学、教、用、娱乐为一体的新的学习平台,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添油加力,为宝安高质量推动“湾区核心、智创高地、贡献家园”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宝安第一课”频道是由宝安区职业训练中心(城市学院)与宝安广电中心联手打造,是全国首个以“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宗旨的社区教育融媒体平台。频道致力于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内容。节目围绕“安全、文明、法治”三大板块,内容主要涵盖居家安全、安全生产、现场急救、交通文明、垃圾分类、法律常识、股民应知、家暴维权八大类,开设《宝安第一课》、《局长说法》、《悦读好书》、《舞邻天下》、《中华德育故事》、《天天慧生活》等栏目,既有“宝安第一课”常态化消息,也有成果类系列报道,既有通俗易懂的普通常识,也有极具内涵的高端知识。

据悉,“宝安第一课”电视频道是“宝安第一课”常态化工作探索的新的教育发展模式,2018年,区委区政府决定以“来了就做宝安人,安全文明第一课”为主题,在全区开展“宝安第一课”培训工作,对全体市民开展全覆盖培训,以安全文明素质提升促进社区基层治理。自2018年5月份“宝安第一课”市民培训开展以来,累计培训18259场次,培训约232.7万人次。

2020年,为解决宣传盲点、扩大教育覆盖面,并促进资源整合,搭建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桥梁,对重点行业精准宣传,进而提升培训效果,广电中心依托原有龙华频道,进行改版再造,开播“宝安第一课”电视频道。

宝安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宝安第一课”频道将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工作指导,通过向群众提供生活服务、社交传播、教育培训等综合服务,架起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桥梁,同时打通线上线下开展社区交流,统筹运用各类传播平台、信息技术,增强互动性。

“宝安第一课”频道开播后,将进一步丰富社区学习供给,优化社区教育设计,构建集“宣传+学习+互动”的智慧学习体系,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发挥联动融合作用,利用社会力量、融媒体矩阵,构建新型社群关系,从而成为“社区教育”多元化的有效补充,推行“现代化社区治理”的有效载体。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