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消委会积极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今年,宝安区消委会紧紧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主题,精心打造“3·15”品牌,努力营造和谐、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积极投身到消费者投诉受理、调解、咨询工作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截至目前,宝安区消委会共接到消费者投诉9731宗,消费者确认和解挽回经济损失63929847元。

消费者的“娘家人”

消费者权益无小事,宝安区消委会高度重视消费纠纷投诉案件,对每件投诉案件做到快速分派、定时跟踪、专人处理、按时完成,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回复,坚持给每一位消费者认真负责的答复,积极当好消费者的贴心“娘家人”。

今年以来,区消委会针对消费者日常生活相关产品,联合市消委会先后对数据线、眼镜、软泥玩具、爬行垫、包书皮、儿童牙膏、染发剂、牛肉丸、大米、乳胶枕等产品进行了比较试验,同时开展了健身房、宠物医院NPS、教育培训机构团标、早教机构NPS、互联网客服热线神秘客、教育培训行业消费信用建设、典型性行业性消费投诉、家政团标、卫生巾团标等调查,结果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反馈给广大消费者,促进相关国计民生行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宝安区消委会对来电来访群众做到热情接待,耐心倾听,对投诉案件做到快速分派、全程跟踪、及时办理。调解过程中做到坚持原则、深入调查、耐心处理。据悉,截至2019年12月25日,宝安区消委会共接到消费者投诉9731宗,消费者确认和解挽回经济损失63929847元(数据来自12315系统和315消费通,不包含上门投诉、来信来函投诉和信访等数据),比2018年增加了2444宗。共收到消费者感谢锦旗9面、感谢牌匾2副、水晶点赞感谢奖杯1个。

消费维权的“引路人”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的活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需要消费者的广泛参与。为加大消费维权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推动消费维权知识向纵深传播,提高宝安区经营者的消费维权业务水平和工作技巧,督促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今年宝安区消委会组织石岩街道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酒楼、药店等百余家企业代表联合开展了“消费者权益保护业务培训”,积极当好消费维权的“引路人”。

同时,针对投诉热点问题及早宣传预防,“奔驰维权”这一事件推动了公众对消费侵权现象的关注,区消委会组织全区各大汽车城、汽车销售4S店、汽车美容店等管理人员、销售人员、负责人300余人,开展了消费维权警示培训会,协助广大消费者树立依法维权、理性维权的意识。

不仅如此,为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宝安区消委会组织全体工作人员以现场授课与互动答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业务培训。同时,区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到区消委会开展食品安全调研工作。区消委会负责人向检查组汇报了贯彻执行新消法等法律法规情况,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特别对区消委会近几年食品安全类消费投诉作了重点汇报。今年还开展了食品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通过科学实验,引导学生探索食品安全背后的秘密,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宝安日报记者 吴星星 通讯员 刘欣欣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