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

12月13日,区委书记姚任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调研。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文 刘安邦/图)12月13日,区委书记姚任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调研,并为乔迁新址的宝安区土地整备事务中心和宝安区城市轨道交通事务中心揭牌。姚任指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是宝安实施大建设、实现大发展的重要途径,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流程,提升项目实施效率,以更好的奋斗姿态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努力承担主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宝安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圳实施强区放权改革三年来,宝安新增改工类项目29个、拆除范围用地面积约295.7公顷,数量和面积均居全市第一,其中新桥东片区重点更新单元为全市最大更新单元;经过区审议通过了33个城市更新单元规划,数量居全市第一;移交创新型产业用房2.21万平方米、幼儿园7所93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9亿元。整备释放土地11.19平方公里,其中产业用地2.8平方公里,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区属国企实施+街道、社区参与”和“重点更新单元+土地整备+综合整治”的新桥东模式、“连片旧屋村改造升级+历史街区活化保护”的金蚝小镇模式等创新做法。2020年,宝安将重点推进“10+18”个约30.53平方公里连片旧工业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开展“工业上楼”试点,同时加快推进综合整治,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姚任指出,当前正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期,通过大建设来筑牢宝安发展根基,是宝安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途径。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是宝安开展大建设的“出发之地”,也是宝安实现大发展的“源泉动力”,要肩负起“双区”建设赋予宝安的新使命,以全区、全局的视野和思维来谋划,找准发展路径,以每个人、每个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奋斗,推动宝安在“双区”建设中承担主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

姚任强调,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流程,做到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工作有机融合,用好政策工具箱,通过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释放更多发展空间,以大统筹、大整备、大更新、大项目的理念,加快改造、加快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改善提升宝安城市品质,以更好的奋斗姿态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推动宝安实现高质量发展。

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区委常委朱恩平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