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城街道“五步走”打赢龙川县大庙村脱贫攻坚战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刘会臣)航城街道把脱贫攻坚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以提升组织力为抓手,着力营造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航城街道重点帮扶龙川县的几个对口帮扶村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两委班子的战斗力不强,导致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没有很好地形成合力,驻村工作队困难重重。2018年,村各项扶贫基础设施与扶贫产业建设进展缓慢,财政资金结余约350万元。

为加强两委班子战斗力,锻造组织力,航城街道驻村扶贫队伍攻坚克难,“五步走”将脱贫工作进行到底。

加强党组织建设,党建引领脱贫

航城街道与大庙村举行对口帮扶座谈会

2019年5月14日,街道派出的新一轮驻村工作队正式到位,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紧密围绕履行基层党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以及扫黑除恶“五大职责”,协助村“两委”开展村务、扶贫、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推进党建“五大建设”。

狠抓作风建设,务必干净脱贫

航城街道扶贫调研诅与龙川县龙母镇扶贫工作小组在大庙村党群服务中心

一是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二是完善上班纪律管理、每周例会、“四议两公开”等工作机制;三是健全监督机制,在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严格遵守预算、第三方造价、财政审计、结算等规定,全程引入监理,落实主体责任;四是发挥纪检财务审计“探头”作用,定期对相关台账资料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核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风险预警;五是坚持“三同”,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强化沟通,全天候合作。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筑牢基础脱贫

调研大庙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

一是重点发力,完成村级健康工程。2019年6月,建成龙川县首个村级老年人安居中心。8月,大庙村村卫生站建成投入使用,进驻2名乡村医生。二是关爱学童,改善上学路。三村希望小学道路年久失修,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和学子上学。该项目建设工程1.537公里,总投资95万,为近年来周围地区扶贫资金全资援建的最大道路建设项目,9月已完工。经过与施工方的协商,在不提高建设投资的前提下,该建设工程第一次全程引入工程监理,第一次进行了工程变更,为周边地区建设工程树立了学习标杆。三是综合协调,完成镇级道路建设。面对长期停滞的大庙至龙邦村之间的道路建设项目,工作队积极协助龙川县龙母镇做好工程项目的综合协调工作,建议镇党委政府把630米未能进行房屋拆迁的路段搁置建设,同时做好线管、坟地的迁移。该项目全长2.617公里,其中大庙村路段1.7公里,路面宽6米,总投额为324万。采取扶贫资金支持160万、缺口资金由当地财政资金兜底的形式建设,目前已建成通车。

发展优势油茶产业,借助产业脱贫

航城街道捐赠三防物资

7月,大庙村5名村民出资100万元,成立了老茶树农民经济合作社,建立“村-合作社-村民”合作共建模式,建设大庙村油茶产业园,进一步规范了油茶种植、采摘,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9月,全面完成茶山路拓宽修复工程,确保村民油茶果采摘前通路。11月,产业园开始为村民提供榨油服务,为村内51户贫困户提供免费榨油服务,无条件以市场价溢价5%的价格收购贫困户油茶,并将与全村近500户村民逐步签订规范种植、优先榨油、优先销售的协议,并将优先解决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就业,预计通过半年的规范企业管理,油茶收成将提高100-150%,明年合作社也将为贫困户分红,切实为农民、贫困户增收。

扶贫先扶智,矢志教育脱贫

航城街道领导看望贫困老人

84岁的邓阿姨一家是村里唯一未脱贫的,儿媳妇是哑巴,儿子是家里唯一有劳动能力的。由于生活贫困,四个学龄期的孙子孙女几近辍学。通过“宝企帮百村”活动,为这些孩子争取到每年共计9000元的助学金,持续援助3年。驻村工作队返深后,为这些孩子争取到崇上基金,每人每月提供助学金200元,一直资助到18周岁为止。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