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小区排水管渠 将由专业机构运维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近日,《深圳市排水管理进小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未来,深圳市小区(包括住宅小区、工业区、商业区、商住两用区、公共机构和城中村)排水管渠将全部由专业化的排水公司负责运维,彻底改变目前由业主或其委托单位自行管理以及个别无人管养的现状。

记者从《方案》中获悉,排水管理进小区,是以改善和提升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从“投资建设为主”向“投资建设与运维管理并重”转变,全面推进小区排水管渠专业化、精细化、系统化管养。2019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市小区排水管渠移交接管。2024年12月底前,理顺全市小区排水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巩固提升正本清源成效,基本实现小区污水源头全分流、全收集、全处理。

《方案》规定,排水管理进小区的主要任务有十项:一是授予专营权,二是推进移交接管,三是明确质量标准,四是签订专营协议,五是加强对物业服务单位的指导,六是规范排水(污)行为,七是开展排查整治,八是健全化粪池、隔油池、垃圾池(统称“三池”)管理,九是做好资料管理,十是落实“按效付费”。

《方案》要求,要认真落实排水管理进小区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排水管理进小区的重要性,将其作为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来抓。市水务局应做好牵头统筹,指导各区、各部门稳妥推进排水管理进小区,处理好排水公司和产权人、物业服务单位的关系。二是加强资金保障。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经费由财政保障。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引导市民关心排水工作、爱护排水设施,营造全民治水新格局。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