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又一国家级大奖落户宝安

《我的行囊》制片人、总导演李舸手拿获奖证书。

本组图为《我的行囊》摄制组拍摄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文/图)近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第25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暨第6届深圳青年影像节在深圳落幕。其中,宝安大型纪录片《我的行囊》荣获第25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长片好作品奖”。该纪录片由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大舸传媒(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创作出品。

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是中国纪录片业界规格最高的专业奖项评选活动,是国内纪录片参评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评选活动,2016年起首次在深圳举办,各个奖项均由国内外著名影视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团评出。今年,中国纪录片在作品形态、创作水准、品牌理念、制播主体、对外传播等诸多方面均有拓展和提升,呈现了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纪录片发展的新景象,凸显了中国纪录片发展的新方向。

2019年是中国纪录片收获颇丰的一年,富有新时代中国风格审美特征的纪录片用带有温度和感情的镜头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展示国家情怀和人性光辉。斩获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颁发的第25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长片好作品奖”的宝安大型纪录片《我的行囊》,由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大舸传媒(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创作出品。该片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背景,以“梦想就是我的行囊”为创作口号,将镜头对准为深圳经济建设默默奉献的外来劳务工,以见微知著的创作手法,记录了几代劳务工为特区建设奉献着青春和汗水,也分享着改革开放红利的时代特征,讲述了社会建设最基础的布衣故事,也讴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背景。


记录深圳追梦人足迹

——访《我的行囊》制片人、总导演李舸

追梦到深圳这座“腾飞”的城市,我们的行囊里装着什么?听闻宝安大型纪录片《我的行囊》荣获第25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长片好作品奖”的喜讯,本报记者的脑海中“蹦出”这样一个想法,紧接着便迫不及待地约访到《我的行囊》制片人、总导演,大舸传媒(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舸。谈到《我的行囊》时,李舸的眼睛出奇地有神,眼神中流露出他对这部“匠心之作”的“偏爱”。

“《我的行囊》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背景,以‘梦想就是我的行囊’为创作口号。”李舸说,“这部片子以见微知著的创作手法,记录了几代劳务工为深圳特区建设奉献着青春和汗水,也分享着改革开放红利的时代特征,讲述了社会建设最基础的布艺故事,也讴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背景。”

深圳“腾飞”的故事很多很多,像永远挖不尽的宝藏。《我的行囊》将镜头对准为深圳经济建设默默奉献的外来劳务工,他们在现实与梦想、坚持与妥协、成功与失落、冲动与理智间探寻和追逐。纪录片《我的行囊》刻画了他们在知识形态、务工观念、创业理想等方面的追求与反差,在为建设深圳添砖加瓦的同时,他们也改变着自己的命运。

每个行业,都有一种灵魂,叫“匠心精神”,那是一种令人肃然起敬的气质——精益求精、严谨、一丝不苟、耐心、专注、坚持。无论是内容、画面、音乐、剪辑、解说等艺术层面,宝安大型纪录片《我的行囊》都是一部精品纪录片。据李舸介绍,《我的行囊》摄制组的成员辗转广东、四川、山东、新疆等多个省份,历时一年多完成了这部长篇纪实。他们坐过长达20多个小时的绿皮火车,陪被拍摄者踏上回家的路;他们经常从深夜拍摄到黎明,只为真实记录基层一线劳务工生活、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他们在强台风“山竹”携风带雨、奔袭而至时候,奔赴前线,拍摄感人又惊心动魄的画面……

李舸表示,《我的行囊》就是以纪录片的方式歌颂宝安,表现宝安人蓬勃向上、奋力前进的精神风貌,激发宝安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热情与干劲。据悉,该片近期将在各大电视台和网络媒体播出。同时,《我的行囊》摄制组人员将继续跟拍纪录片中主角人物接下来的工作与生活,拓展该纪录片的时间张力。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文/图


《我的行囊》

“明天”会更好

瞬息之间的神态转换、埋头苦干的奋斗经历、充满爱意的幸福场景、写满幸福的温馨镜头……当天,记者有幸提前观看了这部“匠心之作”,宝安大型纪录片《我的行囊》中的每一个细节不仅恰到好处地记录下了来深建设者的追梦足迹,如涓涓细流,鲜活、欢跃而顽强;而且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春天的故事”带给他们的“红利”,像最美的小确幸,幸福、感动而温暖。

宝安是每一个宝安人共同奋斗、共同创造的幸福家园,留下了每一个宝安人追梦、逐梦的足迹。《我的行囊》见微知著,通过一个个极具“温度”的镜头和“接地气儿”的故事,记录下宝安这座城的发展赞歌,也镌刻着宝安人的奋斗足迹、担当作为。就像《宝安有你》这首歌中唱的一样,“宝安有你,宝安有你,所有的经过都因有你;宝安有你,宝安有你,所有的美好都属于你……”

“栉风沐雨,勇立潮头”的宝安人,汇聚成宝安继续前行的力量。记录宝安人追梦足迹的纪录片《我的行囊》的“明天”会更好。赵盼盼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