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打响平方公里级土地整备“攻坚战”

燕罗平方公里级重点产业项目土地整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燕川实业股份合作公司股东代表大会审议并高票通过《方案》。

喷雾抑尘,降低清拆作业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项目介绍

燕罗平方公里级重点产业项目面积达106.06公顷,是全市最大的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由燕川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罗田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两大部分组成,且土地整备范围均为建成区。首期拟出让产业用地位于燕川片区朗东地块范围内右侧,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

“并不是地处湾区,就天然是大湾区和示范区航船上的乘客。”这是根深于燕罗街道全体工作人员脑海中的一句话。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伟中曾指出:要坚定不移走国土空间集约高效利用之路,不断推动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区委书记姚任在六届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全力保障优质企业用地,加快平方公里级工业区连片改造。这为街道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区委区政府的强力领导下,燕罗街道瞄准湾区坐标定位,以产业发展第一为导向,坚持城市高质量运行,紧紧抓住产业和空间两个“牛鼻子”,从去年12月开始酝酿平方公里级重点产业土地整备项目。今年8月21日,宝安区正式印发《宝安区燕罗平方公里级重点产业项目土地整备工作方案》,燕罗也吹响了土地整备的攻坚号角,为绘就山水燕罗、智造重镇、门户新城的美好华章奠定基础。

《方案》指出,12月15日前完成燕川片区8万平方米产业用地移交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精心指导下,在兄弟单位的积极配合下,燕罗街道抽调精兵强将,以态度要坚决、行动要迅速、作风要踏实、效果要良好的“四有担当”精神齐心协力推进项目实施,并制定了3天谈完、7天搬完、10天拆完、30天交地的工作目标;11月25日上午召开的燕川实业股份合作公司股东代表大会,审议了《燕川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方案》,这是股份公司有史以来参加股东最多、投票通过率最高、反对票最少的一次股东会议,为项目推进提供有力保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仅两天半时间就完成了全部企业签约,共211处,建筑面积达10.88万平方米,为产业项目落地提供了8万平方米空间。待项目全部完成后,将实现产业优质发展、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城市高品质建设三大要素融会贯通,达成政府、社区、居民和企业的多赢局面。


产业优质发展

打造国际智慧先进制造城

一直以来,宝安坚持产业第一。产业同时也是燕罗街道这座智造重镇的灵魂。

一方面,燕罗街道虽然地理位置相对偏僻,但拥有鹏鼎控股、欣旺达等行业龙头企业;另一方面,部分现有工业园厂房陈旧,容积率较低且周边缺乏学校、医院等基础配套设施。土地利用低效、产城融合不够到位一直是困扰燕罗街道发展的大问题,好的企业找不到产业用地,配套设施不足以留不住人才。为提供保姆式服务,让企业扎根宝安,燕罗街道想到了通过利益统筹方式开展土地整备,首期8万平方米项目完成后,将为部分高新技术企业解决用地问题。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周密部署,燕罗街道将紧紧抓住产业和空间两个“牛鼻子”,最终目标就是围绕新能源、人工智能、新一代计算机等产业,打造燕罗平方公里级国际智慧先进制造城,提升燕罗在全区乃至全市的地位。


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股东大会历史最高票通过

土地整备是新时期工作的难点及重点,在已建成区进行二次整备更是难上加难,积极为社区居民争取利益是破解“天下第一难”的有效路径。

为了城市的长远发展,为了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同时不让提供土地的社区吃亏,该项目采取利益统筹的方式进行土地整备,社区除了获得资金补偿外,还将分得一定的工业用地、居住用地和商业用地,虽然补偿资金较传统的土地整备方式略少,但从长远考虑,土地和物业更有价值,后续发展和增值空间更大,待建成后集体利益将大幅增加。

在11月25日召开的燕川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实施方案全体股东代表表决会议上,工作人员向社区股民详细介绍了《深圳市燕川实业股份合作公司燕川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方案(规划研究部分)》以及《燕川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实施方案(货币补偿部分)》。原居民看到了党委和政府工作人员的良苦用心,令本次股东代表大会成为该股份合作公司有史以来参加股民最多、投票通过率最高、反对票最少的一次股东会议。

燕川实业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陈国贤表示,该项目除解决了重点产业用地需求外,社区居民更期待配套的城市道路、医疗、教育、文化体育场所以及公园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有利于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有利于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有利于下一代人的健康成长。


城市高品质建设

提升燕罗核心竞争力

目前,有开发商与社区合作,开展小面积的城市更新项目,乍一看城中村变成了高楼林立的现代化住宅小区,但实际暗藏不少问题。片区人口密度上去了,周边交通环境是否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学校、幼儿园数量能否满足居民需要?医疗卫生等民生设施是否配备齐全?居民们是否有足够的休闲、运动场所?

燕罗街道启动平方公里级重点产业项目土地整备目的之一就是要提高基础设施水平,为民生设施提供至关重要的土地保障。例如,该片区规划建设双向六车道的根玉大道和茅洲河大桥,这两个项目对于改善片区交通环境,提升燕罗与光明等粤港澳大湾区热点区域连接便利性意义重大。配套建设公立综合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环境品质也将进一步提升,令燕罗这座门户新城拥有其本就该拥有的门户形象。

下一步,燕罗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形成有序、严谨、可控、高效的工作链条推进利益统筹项目顺利实施,续写燕罗发展美好华章,为宝安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薛思婷 曾浩权 文/图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