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打造“租客之家” 贴心服务暖民心

福海首个“租客之家”揭牌。

在和平社区和安小区2巷1号,有一间近20平方米的简洁明亮的屋子,福海楼栋长协会副会长邹木恒总是为暂时歇脚的网格员或前来咨询的居民沏上一杯热气腾腾的功夫茶。原来,这里是福海街道于今年8月揭牌成立的首个“租客之家”。

为了开拓租客、楼栋长、居民自主管理新局面,2019年2月,福海街道着手率先在小区内创办“租客之家”,将租客、楼栋、居民自治共治进行细化实施,并逐步融入党建、社区、物业、网格等政府服务,为小区居民提供了家门口的服务,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实现了社会服务与管理双提升,成为居民贴心、温暖的家。目前,该街道已经建成“租客之家”12处,覆盖12个住宅小区、773栋住宅楼23190户,受益居民达75188名。

小区服务桥头堡 租客入住先学习

“竭诚邻里三冬暖,和顺家庭万事兴。”这是悬挂在和安小区租客之家门上的一副对联,让初来乍到的客人倍感亲切。邹木恒来自湖南,他是这里的楼栋长,在这里居住已经有10多个年头,是小区里出了名的“热心肠”。他告诉记者,这里位置显著,有需要的人总会找到这里,俨然成为小区服务的桥头堡。租客想要在这个小区租房子,一定会在这里先观看安全等方面的宣传片;邻里之间有了矛盾,这里就是小区的第一调解室。

今年7月30日,和平网格巡查中队的何明友、薛丹慧、吴楚雄成功调解玻璃围新村南八巷11号-1商铺业主与承租人的租赁纠纷。由于网格员热心、耐心地多次调解,8月19日业主将一面写有“心系居民办实事 耐心调解品德高”的锦旗送到和平社区租客之家以表谢意。

做到小事不出门 承接17项基层服务功能

据介绍,福海街道目前已建设了12个“租客之家”,承接起流动党员服务、租客塔式宣传智能科技服务、居民物业、交流培训、租客义务巡逻、专业法律咨询、重点人员管控、妇儿服务等17项基层服务功能。

妇女儿童是社会所关注的弱势群体,也是“租客之家”所服务的重点对象。今年7月19日17:30,网格员苏伟、骆世荣接塘尾十一区五巷13号301房承租人电话称其遭到家庭暴力,于是他们赶赴现场一探究竟。经了解,夫妻双方因家庭琐事产生感情纠纷,网格员进行现场调解,并将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截至目前,以“租客之家”为载体,福海街道共巡查采集家庭纠纷事件12宗,及时调解辅导情感问题10宗,帮助寻回失联儿童9名,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此外,在承接居民物业、调解邻里纠纷矛盾等基础上,福海街道所打造的“租客之家”还在社区党委机构下成立小区党支部,为小区居住的流动党员提供信息登记、学习、活动等服务。截至目前,“租客之家”共登记1031个流动党员。同时组建起小区租客义务巡逻队(572人12支义务队),配备义警马甲、防爆棍、对讲机等装备,对小区实施义务巡逻,真正开创了小区居民自治、共享新格局。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郑柳为 文/图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