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30家企业上榜广东制造业500强

宝安30家企业上榜广东制造业500强

近日,2019广东省制造业发展年会暨广东制造业500强企业峰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发布了2019年广东制造业500强企业名单及《2019年广东制造业500强企业研究报告》。在这次评选的2019年广东制造业500强企业名单中,深圳入选企业最多,为115家,其中30家来自宝安区。

▊宝安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宝安区是制造业大区,2018年,宝安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12.18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370.77亿元,同比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87.75亿元,同比增长7.5%。

近年来,宝安区尤其重视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在今年初举行的宝安区六届四次党代会上,区委书记姚任在报告中指出,“宝安区必须坚定坚守‘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目标定位,努力把宝安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空间之核、枢纽之核、产业之核、创新之核,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才集聚高地、创新创业高地、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高地。”

区委区政府也结合宝安制造业发展实际,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区委区政府2019年1号文件,出台了《宝安区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要坚定坚守实体经济和工业制造,坚定坚守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以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宝安打造成为珠江东岸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核心区。《若干措施》与宝安区现有优化营商环境“1+5+7”政策一脉相承,针对宝安的优势和基础,抓住制约宝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核心领域、关键环节,推出了包括壮大制造业企业梯队、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制造业技术服务中心、推进工业产品质量升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高位对接德国制造、优化提升制造业发展空间、培育“宝安工匠”、推动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和为企业提供精准优质的服务等十大举措。

《若干措施》也可概括分为产业链、创新链和支撑链三大方面。产业链方面,主要是针对宝安区制造业企业“多而不强”、大型龙头企业匮乏的情况,按照企业规模链条,通过精心培育、精准引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梯队。特别是提出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上市企业分阶段补贴。创新链方面,主要是针对宝安区企业创新服务体系不完善、品牌产品不多等现状,从技术创新和服务、产品质量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对接德国制造等方面,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技术平台,打造高质量产品体系。特别提出了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服务中心,也提出了瞄准德国工业4.0,高位对接德国制造。支撑链方面,主要是针对宝安区产业空间低效利用、错配严重,制造业人才结构不合理,企业服务精准度不够等现象,从优化提升发展空间、培育“宝安工匠”、推动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为企业提供精准优质服务等方面,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支撑体系。特别是提出了按照企业纳税额规划配置产业研发用房、打造口岸经济带、把“宝安工匠”纳入区高层次人才体系等。

▊宝安已形成多条制造业核心产业链

近年来,宝安的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建立,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最为显著的是,近几年来,宝安的制造业呈现出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都不断提升的趋势。记者从相关报告上看到,2017年,宝安主要靠组装生产的计算机制造行业占电子信息行业产值比重已由3年前的18.7%下降至15.9%,附加值相对更高的生产智能手机类产品的通信设备制造行业的比重由17.5%上升至24.9%。除此之外,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扩大规模,新兴产业增加值1241亿元,同比增长13.0%,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9.9%。

调研发现,目前宝安已形成了手机产业链、激光产业链、模具产业链和智能可穿戴产业链等制造业核心产业链。手机产业链是宝安体量最大、最为完备的产业链,已成为电子信息产业链重要一环,在设计制造、芯片、线路板、连接器、外壳结构件、屏幕、电池、信号接收天线等八大核心元器件生产中,部分技术环节已处于行业领先。宝安激光产业产值增速加快。目前,宝安激光产业以激光加工装备生产为主,激光企业集中在中游,主要从事激光加工装备生产和集成,大族激光和创鑫激光是行业典型代表,两大企业有效发明专利量占全区激光行业总量90%以上。宝安的模具行业技术水平在广东乃至全国都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近几年行业年平均增长率在15%以上,80%企业保持增长态势,主要为汽车、电脑、通信和消费电子行业做配套。宝安还集聚了全市60%以上的可穿戴设备企业,发展智能可穿戴产业链优势明显,产品形态以智能手表和手环等主流产品为主。

业内人士认为,宝安制造业优势在于基础雄厚,链条完整,但同时存在源头创新不足、自主研发不足、科研成果转化不足、龙头企业引领不足问题。要真正实现珠江东岸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核心区目标任务,必须下大本钱补足科研院所和创新平台匮乏的短板,瞄准国际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平台,瞄准重点产业链的龙头企业,以“工兵雷达”“稳准狠”的精神加大招引力度,实现基础制造和源头创新并驾齐驱的格局。

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通讯员 杨路辉

■相关新闻

大族激光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启动

11月18日上午,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在第五厂车间正式拉开帷幕。该项目旨在通过信息化手段促进生产标准化、网络化、智能化,打造快速响应、高效低本、生产透明、科学管理的数字化工厂。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陈焱、深圳华制智能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妍娜等企业高管,以及生产运营平台各部门领导、代表共1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数字化工厂是以MES为核心的信息化生产指挥平台,通过生产信息数字化、生产进度实时化、相关系统集成化、质量档案电子化、生产无纸化等建立智能化生产常态链,实现生产车间信息化集成,促进生产运营科学决策,加强生产全流程管控,为广大用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陈焱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提到,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建设数字化工厂是抓住5G时代的重大机遇,实现高端装备转型升级,打造标准化、模块化的运营模式,为公司实施全球化战略奠定基础。华制公司是中国智能制造领域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领先企业,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与华制公司联盟,不仅是面向未来的全新开始,而且也预示着未来数字化之路仍需砥砺前行,需要不断地发现、解决问题,探索、搭建适合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的数字化工厂架构,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引领智造未来。

近年来,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不断加大企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投入,拓展建设范围。大族激光与华制智能在多方面已达成合作;在2018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大族激光联合华制智能发布装备智能化解决方案;2019年2月,大族激光与华制智能就“装备云平台”达成战略签约;2019年7月,大族激光、华制智能、腾讯云三方共同签署战略应用合作协议。

陈焱表示,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将持续深化工业互联,做大民族品牌,铸就国之重器。打造数字化工厂,是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加强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意义非凡,昭示着大族激光在5G+网络时代再次引领制造行业快速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通讯员 徐丽君 文/图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