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定位才能推动企业快速转型发展

活动现场。

周凯歌做客宝安区委党校,讲解转型升级与盈利模式创新。

转型与创新商学院院长周凯歌日前做客宝安区委党校,他主要围绕价值创新思维下的转型创新,以及基于客户价值增值的企业价值创新两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宏观经济形势下企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与盈利模式创新,受到学员们的欢迎。

价值创新思维下的转型创新

转型升级的相关背景有哪些?需要做哪些事情?周凯歌表示,目前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将会进一步推动供应产品的丰富,对于社会来讲,社会资源将会被进一步挖掘,与此同时,社会资源的实际利用率会进一步下降,这是当前企业经营面临的实际情况。

“经过40年的快速工业发展,我们已经习惯了工业思维,尤其是工业思维当中普遍存在的纵向、垂直产业链的模式。”周凯歌举例说,“比如养肉鸡,养一千只直接卖掉就可以,但是当你养10万只的时候会考虑要搞个屠宰场了,恭喜你开始向产业链的下游延伸。屠宰场开好之后,还要主动出击开门面店,接下来就开始想要有一个品牌,如加工熟食等等。这时你还要往上游走,想要开一个饲料厂,这是传统的、典型的工业化的纵向产业链的做法。”他表示,这种做法最大的好处是专业分工,带来的是单个成本下降。而最大的弊端是同行之间陷入一种无序的竞争状态,而且关联度和协同度几乎为零。

谈到横向产业链时,周凯歌举例说,“比如大家手上的小册子,是用订书机把它订到一起的,在订之前不管你捏得多紧,不叫书,叫纸,而钉子订下去之后就是书了。”他提出,商协会可以承担横向产业链联合的功能,如日本的商协会有行业自律和行业监督的权利,直接带来的是日本各有特色的农户和农业企业之间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循环。

他介绍,纵向产业链和横向产业链形成了完美的结合,衍生出第三条产业链,叫“端到端”的产业链。而端到端的产业链是德国工业4.0的核心内容,德国工业4.0的核心不是智能制造,更不是传感器,而是“端到端”的产业链。“由于我们对横向产业链的缺失,所以导致现在的企业竞争大,当然也有像华为这样的企业,他们自己在发展纵向和横向产业链。”

周凯歌认为,除了商协会,高校也应该承担横向产业链集成当中的载体,政府也不再是简单的招商引资,而是进行整体的产业规划,纵向的、横向的、端到端的规划。在规划过程中,政府协调相关的产业集成,协调产业链的整合能力,是任何一个企业和财团比拟不了的。这是产业升级需要做的事情。

此外,他还着重阐述了转型升级的几个误区。周凯歌说,一提到转型升级,很多企业家就是技术导向,当然,技术的创新永远是产业升级的基础和源泉,但是它是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还有就是资源优势导向,比如针对一些养生旅游项目,要对产业成熟度、产业集群成熟度和产业链成熟度进行充分论证,找准影响当前发展的瓶颈要素,然后对症下药。

基于客户价值增值的企业价值创新

新的竞争开始从产品层次到经营层次再到产业链层次。周凯歌指出,产品层次靠的是物资创新,在运营层次靠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经营创新,降低单个产品成本,第二方面是营销创新,更多的是精神增值,比如品牌效应。

他介绍,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来消费者需求有五个层次,首先是生理的需求、安全的需求,最后到实现自我的需求,并且他一再告诫我们,这是一个阶梯型的,由第一层到第二层,第二层到第三层,第三层到第四层。而他们被打散重组,一个阶梯型的、平面型的需求,会变成立体型的重组的马斯洛的需求。

“现在把五个层次打散重组,想方设法给他赋能,过去只解决一个层次,而我们看1+4是什么,一个是生理需求,一个是尊重需求,于是我们朝着这个方向去开始研发,进行产品层次的物资创新。”周凯歌说:“不用担心创新的步子迈得太大,因为在中国最不缺的是某一个细分频道的消费者。”

周凯歌提到,过去我们在分析消费者的消费对象的时候,经常是选择性的,比如说区域、性别、职业、年龄、收入等,但是当过剩经济出现的时候,接下来的需求是基于共同的高频的刚性需求而形成的由个人、企业和家庭为代表的需求社群。正是由于这种情况的出现,所以打散了过去传统思想理论下的营销模式,变成了基于这个需求社群的各个细分方向的消费群体。这些消费群体,是一种拉动型的需求,而不是过去推动型的需求。

他举例说,比如去爬珠峰,从线路图到装备等各种物资,可以给你提供一个综合性的解决方案。“在综合性的解决方案之后,你会发现跨行跨界在这里得到了融合,所谓的物联网,在这里才得到真正的实现。物联网不是因为5G带来的,而是因为需求带来的。”周凯歌说。

他还指出,“一家过于依赖过往成功模式的企业,是无法实现成功升级的,因为商业环境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也不要片面追风各种新的管理理念,人家精益生产,你也精益生产,别人供应链,你也供应链,别人的方向不一定适合你。思维要精准转移,而不是盲目地去做。”周凯歌说,转型升级的线路图要首先发现行业和企业的发展瓶颈,然后针对瓶颈要素进行精准定位,精选各种方法和工具,快速实现转型创新。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图片由宝安区委党校提供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