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尘治理再亮剑 守护美丽宝安蓝

宝安滨海文化公园(一期)项目全自动洗车棚。

宝安滨海文化公园(一期)项目厂区洒水车。

施工现场,建筑物周边和道路边安装的雾状喷淋设施正在喷出阵阵水雾,一辆辆忙碌的泥头车“洗澡”进出,连日来,宝安区住建局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多举措提升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亮剑出鞘整治工地扬尘治理

日前,区住建局对世纪网络中心土石方、基坑支护及桩基础,西乡石岩学校建设工程,万丰海岸城锦园桩基础工程等多个区在建项目工地发出责令停工通知书及省动态扣分通知书,对施工企业予以黄色警示2个月。

梳理相关执法条款、建立不合格项目处罚台账、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据了解,截至目前,区住建局已发出扬尘行政处罚12单、黄色警示7份,整改率不断提升。

执法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据悉,针对秋冬季节施工情况,区住建局将进一步加强全区建筑工地防尘防控工作,全面整改扬尘防治不到位工地,整治不合格将从严处罚。记者从区住建局日前召开的宝安区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整治执法推进会上了解到,该局将把扬尘整治和围挡整治作为重中之重,对扬尘整治不合格的工地从严处罚,依法依规给予施工单位黄牌警示和施工单位省动态扣分,加强督办,全局统一标准、统一行动、统一执法,做好工地围挡和工地扬尘防治工作。

据介绍,接下来,区住建局将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全面整改扬尘防治不到位的工地,严惩泥头车带泥上路。同时,对扬尘治理再强调再警示再部署再落实,从严监管,对顶风作案的施工工地处以顶格处罚,尽快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整改,泥头车污染防治和非移动道路机械污染整治管理工作,落实专人盯守,发现问题立刻通报,停工整顿,做到及时响应,闭环回应,督促全区工地严格落实扬尘防控“7个100%”,把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共同打好施工扬尘治理攻坚战和持久战。

三大举措抓实安全文明施工

工地扬尘防治是抓好文明施工的重要内容之一,随着建筑规模不断扩大,施工工地越来越多,宝安区不断推进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监管常态化、长效化和科学化,着力破解文明施工安全管理难题。

推出标准化管理、制度化体系、常态化监管三大举措织密安全文明施工监管网。其中,在标准化管理方面,通过严格执行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十项标准”和“十项禁令”,以及扬尘防控“7个100%”等标准及要求,全面提升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在健全制度化体系方面,以“红黑榜”制度为龙头,严格落实住建领域“十查十停”举措,突出施工作业现场管理,着力健全“双重预防”体系,推行“双核查”“双处罚”“双通报”制度。据统计,第三季度以来,区住建局共出动3912人次,对所有区管项目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此外,在常态化监管方面,出动检查人员9777次,开展专项检查2499项次,不折不扣做好建筑工地围挡提升和公益广告宣传。

随着安全文明施工精细化管理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工地正在成为一道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何志中 文/图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