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动态 深圳宝安网>

中小学生比拼诗歌知识弘扬传统文化

“郑毓秀杯”中华诗词大赛比赛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陆月 文/图)11月9日,西乡街道“郑毓秀”杯中华诗词大会迎来大家期盼已久的“八强赛”。在角逐八强的20所中小学代表队伍中,坪洲小学、优智实验学校、康园小学、西乡中学、西乡小学、碧海小学六支队伍参与当日比赛,其他未参赛的代表选手以及西乡街道600多名师生代表也来到现场学习观摩。

当天赛事共分为三场,每场历时一个多小时,分别设置“初露锋芒”“眼明手快”“家国情怀”“步步为赢”四个答题环节。现场赛事激烈,选手们皆信心满满,到场观众也热情高涨,既为选手们呐喊助威,也踊跃参与互动。

第一场比赛于上午9点顺利举行,比赛双方分别是坪洲小学与优智实验学校的同学们,两队均有主选手3名和后援团成员15名,比赛由刘延祚、彭弘远两位老师担任点评嘉宾。两队选手的比拼高潮迭起、精彩不断,最终,坪洲小学以330:240的优势获胜,成为八强赛的候选队伍之一。

“八强赛”的第二场比赛于当日下午两点开始,两支参赛队伍分别来自康园小学与西乡中学,同样由3名主选手与15名后援选手共同构成。本场比赛由张强、刘延祚两位老师担任点评嘉宾。最终,康园小学与西乡中学以190:310的比分结束了比赛。

第三场比赛对决双方分别来自西乡小学和碧海小学,3名主选手和15名后援选手参与答题,本场由刘延祚老师担任点评嘉宾。本场两支参赛队伍势均力敌,不分伯仲,每个环节都高潮迭起。到最后环节,碧海小学队无一错漏,最终以300:230的战绩取得了本场胜利。

首日比赛结束后,刘延祚老师作了总结,比赛不是为了输赢,而是为了提升语文素养与对诗词的审美能力,最终达到涵养人格气象的目的。“八强赛”第一天的赛事画上了句点,坪洲小学、西乡中学与碧海小学代表队分别获得了当日胜利。记者了解到,最终“八强”的产生还需参照网络投票结果,大家还需持续关注网络评分。

据悉,西乡街道“郑毓秀”杯中华诗词大会于10月25日拉开帷幕,活动分为表演赛、选拔赛、晋级八强赛、晋级四强赛、半决赛和决赛。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弘扬优秀传统诗词文化,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家国情怀,带动更多老师、居民走进传统文化,传播西乡文明,自觉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助力西乡成为文明城市典范和诗意栖居之地。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