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 为师更要本领强

张江在办公室工作。

“给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巡警(机训)大队训练中队中队长张江刚刚获得了2019年度深圳市“百姓学习之星”称号,他对学习有着深刻的理解:“学习对于一个人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是干他们这一行,更要有责任担当,警务实战教官岗位比较特殊,所学习的内容要运用到实战当中,不能泛泛而谈,不断提升自己,才能教好别人。”

干了十多年的警队“教头”

干了15年公安的张江,原本应该是一名人民教师。2003年,他从师范学院毕业后考入了深圳警队,“从小就有一个当警察的梦想,结果自己真有机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张江在派出所工作两年后,被分局选调至宝安分局巡警(机训)大队,期间通过市局、省厅、公安部的教官培训和考核,取得公安部、省厅、市局专职教官资格。

张江说,可能自己有过师范学院的基础,所以除了在训练场上带领学员们拳来脚去外,还要在课堂上面对学员们循循善诱,“我感觉,警务教官应该算是一个文武双全的角色吧。”

十多年来,张江始终坚守在教官工作岗位上,完成了3000多名新警入职,7000多名民警警衔晋升,8000多名协警战斗力提升等实战技能培训,累计授课9000多课时。传道、授业、解惑,这就是张江的追求,“我热爱这个岗位,希望以自己的专业能力,帮助民警、辅警提高警务实战技能,用付出和汗水助力民警、辅警成长进步。”

正是这份坚持中的努力,担当中的果敢,张江得到了领导的认可、组织的肯定,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获得全国优秀教官、全省优秀教官、深圳市优秀人民警察、深圳市公安局功勋奖章等殊荣,六次获评全区优秀公务员,因为他的出色表现,也得到了“警队教头”的称谓。

推动警务实战课程改革创新

张江说,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他都在不断地学习。他经常翻看法律、信息技术方面的书籍,同时也向身边的人学习,“通过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提升自己,这样才能更好地教别人。”

长期以来,张江一直注重警务实战课程改革和创新。以他为主的宝安分局教官团队研发了综合警务实战技能应用科目,将警察执法时使用武力所涉及的体能、心理、警械使用、枪械使用、人群控制、法律法规适用等内容进行合理编排,有效组合,突出武力使用的层级概念,引导民警将实战技能与法律法规相结合,强化综合技能的使用效果。

在从事教学训练的这么多年里,他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考核,不断地提高和强化自己,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更高的能力水平来适应教官的岗位。他曾前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浙江警院等高等院校进行教官进修培训,曾两次前往香港参加武力控制使用培训,与世界二十多个国家执法机构的教官精英共同训练,并通过严酷的训练和考核取得ATC全球教官资格。

2015年,张江受聘公安部实战技能教官专家组,作为主讲教官为全国实战技能教官进行授课,这在全市基层行政分局中是第一个。因过硬的实战技能,扎实的理论基础,2017年,他还受聘省厅实战教官专家组,参与编写《全省警务实战教官教材》书籍,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在打击犯罪,维护良好社会治安的同时,更全面地保障民警执法安全,生命安全,作为一名警务实战教官,张江深感任重而道远,他时刻不忘学习,以此来鞭策自己,为自己钟爱的警察事业而奋斗终生。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文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