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全力做好年末溯源纳污工作

宝安加大管网建设力度,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资料图片)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江李婷)距离2020年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工作部署,按照《深圳市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工作方案》要求,全面完成入河(涵、渠)污水溯源纳污工作,宝安区结合实际,出台《宝安区2019年年末溯源纳污“歼灭战”工作方案》,打响年末溯源纳污“歼灭战”。

打好2019年年末溯源纳污“歼灭战”是保障2019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及消除劣V类水体的关键一役。记者从方案中获悉,宝安区将坚决贯彻“全面截污,雨污分流”的要求,通过末端排查和精准溯源,全面纠治各种错接乱接、乱排污水、雨污混流问题,彻底消除污水入河(涵、渠),坚决打开各种截污总口,释放上游清洁基流,实现“从明渠达标到明、暗渠全河段达标,从干流达标到干支汊流全流域达标,从晴天达标到晴雨天全天候达标”的“三个转变”,确保完成2019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及省市下达消除劣V类水的目标任务。主要有四大原则,一是全口排查,即每条河流明渠、暗渠、支汊流,过路桥涵,沿河截污箱涵、雨水管截流井的所有排放口均要列入排查对象。二是追本溯源,所有存在排放污水的排放口都要沿管渠逆流而上排查至源头,务必找到污水产生的根本来源。三是源头纳污,对排查出的污水点源坚决从源头进行分流整治,纳入污水管,不得采用总口截流措施。四是全程分流,补齐缺失管,修复问题管,接驳断头管,彻底切断雨水和污水之间联系,保障从排水户到污水处理厂整个污水管网收集转输系统独立不混接。

为确保河道长制久清,宝安区还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建立常态巡查机制。待溯源纳污全面完成后,组建河道巡查小组和问题整改小组,对所有排水口实行动态管理,发现问题,立即反馈,迅速溯源整治。二是加强观测监测。在支汊流进入干流处、暗涵入明渠处、重要支汊流的上一级支汊流末端处等关键节点要设置用于观测来水情况的检查井,在暗涵内要设置楼梯等下河路径,便于下暗涵观测监测水质情况。在有条件的区域,要建设自动水质监测设施等设备实现动态监控,第一时间获取暗涵支汊流来水水质数据,实现监测“自动化、信息化、快速化”。三是确保污水全收集全处理。通过补齐污水处理能力缺口,突破片区污水处理能力不均衡瓶颈,排查整治“外水入污”问题,修复破漏管;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实现污水管网低水位运行,保障溯源纳污成效。


四大原则

全口排查

追本溯源

源头纳污

全程分流


三大措施

加强观测监测

建立常态巡查机制

确保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