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圆满闭幕 宝安企业满载而归

鑫荣懋亚洲公司展位。

ASM太平洋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吸引了不少采购商驻足。

11月10日,为期6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在上海落下帷幕,本届展览面积达36万平方米,共吸引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展,超过50万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截至10日中午12时,累计进场超过91万人次。为有效发挥展会平台的窗口作用,扩大宝安企业各项产品、技术和服务的进口渠道,宝安区专门成立了进博会宝安交易分团,共有500多家宝安企业、1000多名企业代表观展采购。

抢抓进博会机遇 交出亮眼成绩单

询价、洽谈、签约……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宝安交易分团马不停蹄,“购物车”广纳全球“尖货”。同时,借助进博会搭建的与世界各地参展商对接合作的高规格平台,进一步拓展了采购市场,数天来意向合作成果丰硕,涉及高端装备、工业零部件、供应链服务、智慧家居、农产品及高品质消费品等多个领域,有效扩大宝安企业合作“朋友圈”,助力宝安产业加速升级。

进博会首日,在深圳交易团采购对接洽谈会上,宝企鑫荣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再度携手南非果蔬巨头Capespan,达成1000万美元采购合作。

而作为此次进博会收获最大的企业,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怡亚通)与荷兰皇家菲仕兰签订了18亿元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怡亚通与菲仕兰签合作一年来,怡亚通有力地推动了菲仕兰产品在中国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菲仕兰相关负责人表示,怡亚通为菲仕兰商品进入中国提供清关、保税、物流、结算、分拨等一站式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实现了产品高效分销、快速覆盖终端网点,提高商品流通环节的效率并降低流转成本。接下来,双方还将持续深化品牌战略合作。

此外,先进半导体材料(深圳)有限公司在进博会上找到合作伙伴,达成合作意向1亿美元,预计为今后带来的合作效应将达到2亿美元至3亿美元。

据了解,本次进博会,宝安区共有534个企业(单位)参会,参会企业数量居全市之首,并交出成交金额约40亿元人民币的亮眼成绩。

洽谈合作收获颇丰 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宝安作为制造业大区,高端装备仍然是本届进博会宝安交易分团的主要采购对象。深圳市效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效时科技)总经理刘明举表示,“这次收获很大,借助进博会,我们寻找到更符合公司标准的核心部件,助力公司产品完成智能化升级。”据了解,效时科技是一家长期聚焦X光工业检测设备的企业,进博会期间,效时科技与美国公司Thermo Fisher Scientific集团公司达成4万美元的成交意向,用于采购X光的发射光源。

“参加进博会,有利于引进新技术、培育新动能。”深圳市耀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志新表示,这是企业第二次走进进博会,由于公司今年的扩充计划,对智能控制系统领域的产品需求较大,在进博会期间,他们走访智能制造展区,寻找一些感兴趣的产品,详细了解其功能、价格,为公司接下来的计划做充足准备。

深圳市华系力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系力科)是一家从半导体自动化设备的企业,据华系力科经理李成训介绍,这是华系力科首次参加进博会。他表示,进博会对企业的吸引力是无穷的,在这里,可以接触到更前沿的科技和产品,对企业的发展很有帮助。“由于行程安排紧张,我们仅用半天的时间巡展,在智能制造展区,主要走访了ASM、毕马威等企业展位,寻找与企业有关联的商品,一一做好记录,对筛选出来的产品进行后续精准洽谈。目前,我们已和一家做审计和运营管理的公司建立了初步的联系。”

采访中,宝安企业纷纷表示,进博会集中了全球首发、中国首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这样一个合作交流的大平台上,为企业发展带来新思路、新机遇,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绝佳机会。

承接溢出效应 向世界推介宝安

宝安交易分团在进博会上的精彩表现,离不开前期的认真筹备。据了解,宝安区高度重视进博会筹备工作,早在进博会开始前几个月,专门成立了进博会深圳交易团宝安交易分团,组织十个街道办专职人员开展成交统计业务培训,熟悉使用app终端和记录卡进行成交数据报送,并积极宣传、组织、发动企业填报成交数据,确保应统尽统。

为确保宝安区各领域的采购商与参展商精准对接,进博会开幕前,相关单位对辖区重点进口企业进行摸底调查,了解企业近5年进口采购情况以及今年采购需求;多次召开会议,详细介绍首届进口博览会有关情况,动员企业到会观展、商洽、采购,指导企业注册、登记,并及时回复企业提出的问题。同时,在进博会期间,相关单位主动对接上海市商务委会展处、场地运营方等相关领导,并就场馆运营进行学习和座谈。为进博会宝安交易分团的成交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宝安是深圳的经济大区、工业大区和出口大区,产业基础较为雄厚,外向型特征明显。近年来,宝安不断优化“1+5+7+N”的产业政策体系,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装备制造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2018年实现GDP361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87.7亿元,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区第八,工业居全国工业百强区第六,创新居全国百强区第二。宝安利用进博会,努力扩大溢出效应,为企业提供了独特的展示和交流平台,进一步向世界展示了宝安的雄厚的产业实力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吸引外商企业来宝安实现更大的合作与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文 记者 张萍/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