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首个地埋式垃圾分类桶站在福永投用

全区首个地埋式垃圾分类桶站在福永投用,成为望牛亭公园的独特风景。

垃圾收集站点也能成为风景?记者从福永获悉,作为深圳市垃圾分类试点街道之一,福永街道先行先试,率先建成宝安区首个地埋式垃圾分类桶站并已正式投用。该桶站位于望牛亭公园广场内,一共设有6个垃圾分类桶,一次可收集3.96吨生活垃圾。该垃圾分类收集桶站集除臭、超重预警等多项高新技术于一身,基本消除了传统垃圾收集站点常见的“脏、乱、差、臭”现象,使得垃圾分类收集桶站与望牛亭公园有机融合,成为公园一处独特的风景。

全新垃圾分类收集站点成公园一景

在望牛亭公园广场,记者看到6个像充电桩一样的垃圾投放桶一字排开,垃圾桶、开关控制装置、取水排水等系统均隐藏在地下,现场没有散落垃圾,也没有污水油渍,近在咫尺却闻不到垃圾散发的臭味,如果不是各个投放桶身上印刷的环保标语,人们根本想不到它们会是垃圾收集点。

小设备体现大智慧。“操作智能,市民只要站在投放桶感应区,投放口便会自动打开,我们的手都不需要触碰到垃圾投放桶,更卫生。”据工作人员介绍,进行垃圾清运操作时,工作人员只要打开升降机,隐藏在地下的垃圾桶就会自动升至地表,工作人员只要把满桶换成空桶即可。6个垃圾投放桶最大荷载量为3.96吨,当垃圾桶达到最大荷载时,系统会自动锁住投放口,停止垃圾接纳,并迅速推送预警信息提示工作人员进行清运,有效避免垃圾桶满溢问题。系统还配备了智能除臭功能,能自动在地下对桶内垃圾喷洒除臭植物液,进一步消除臭味,将垃圾收集站点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望牛亭公园地埋式垃圾分类桶站不仅充分满足了环保、卫生、安全、实用的垃圾投放需求,其本身还按照城市景观标准进行设计,综合考虑颜色搭配、区位选择等因素,与周边环境背景匹配协调,实现环境更加友好,使垃圾分类收集桶站也能成为公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九个一”工作法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建造一个地埋式垃圾桶站用时约一个月,6个桶可以容纳3.96吨垃圾,完全满足日常需求。”福永街道市政建设工程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福永将在总结运行地埋式垃圾分类桶站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街道有条件的地方继续推广。据悉,望牛亭垃圾分类收集桶站是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携手福永街道创新建设的全区首个地埋式垃圾分类桶站,将有力推动宝安区环卫设施进一步迈向现代化、科技化。

今年,福永被列为全市垃圾分类试点街道,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区总体部署,福永制定了《福永街道2019年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明确将创建“宝安区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示范街道”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工作目标。为保证垃圾分类工作取得进一步实效,福永专门制订了垃圾分类推进“九个一”工作法,并率先提出设立垃圾分类奖励基金、建立垃圾分类诚信系统两大创新举措。

截至目前,福永不仅将垃圾分类工作融入到街道32个“双宜小村”建设当中,还完成了33个小区3.0模式创建工作,累计投入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容器205套,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宣传栏205个、废旧织物回收箱70个,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全覆盖。此外,福永还不断完善垃圾大分流建设,街道设有果蔬、厨余、绿化垃圾收运处理点、废旧家具处理点,果蔬、厨余、绿化项目覆盖街道8个农贸市场、7个公园、33个厨余试点,废旧家具收运更是覆盖全街道。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陈志文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