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交通怎么建设 代表和居民来支招

人大代表议事会现场气氛热烈。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龙开来/文 通讯员 欧春健/图)11月6日,由沙井街道人大工委牵头,组织壆岗、蚝一、沙井3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联合主办的“我为沙井公共交通建设献良策”人大代表议事会精彩开议。在近两个小时里,10余名市、区人大代表和100余名社区居民围绕沙井辖区公共交通建设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红瑛,沙井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肖宏义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悉,沙井街道3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代表专门针对沙井辖区的公共交通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议事会上,沙井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站长钟燕红就沙井目前的公共交通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原因、公交相关规划及未来趋势研判、改善措施及发展建议等方面进行具体解读,同时围绕“方便、快捷、安全”目标提出多项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在随后的人大代表议事环节,代表准备充分,积极发声,为解决沙井辖区公共交通问题建言献策。“目前沙井街道部分公交站台比较简陋,个别城市已经开始探索与实践‘公交智能化建设’,请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对沙井辖区公交站建设近期有何计划,远期对智慧公交站台建设有何规划?”区人大代表项方芳刚把问题抛出,该部门负责人就立即做出回应,表示近期将对沙井辖区现有公交站台进行升级改造,远期将规划建设智能化公交站台,优化乘客出行服务体验。“沙井辖区现运行的社区微巴车型较大,通行不便,日常乘坐率低,建议深圳西部公汽公司更换社区微巴车型,让其小型化,同时深入调研,科学设置微巴线路。”“针对沙井街道部分断头路影响辖区交通微循环的问题,请问街道城建办负责同志,近期在打通断头路方面有何计划?”“沙井街道部分路口红绿灯设置不合理,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建议宝安交警大队尽快排查解决并科学设置各交会路口红绿灯。”人大代表张岩、邓仲明、石晓煜、陈耀明、陈彩燕等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及从市民切身感受出发,分别提出建议和问题。

台上,人大代表发言踊跃,台下,社区居民也不甘落后,纷纷“抢麦”。后亭社区居民代表建议加强路面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电单车管理,改善公交车通行环境。壆岗社区居民代表建议政府多个部门联动,多渠道解决沙井辖区公交场站建设不足问题,方便公交车停靠。

针对人大代表和社区居民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宝安交警大队、深圳西部公汽公司以及沙井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逐一进行了回应。通过议事会这种形式,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政府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互动,做到真心听民声、多方汇民智、倾力解民困。

肖宏义在议事会上表示,针对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提出的关于沙井交通领域问题和建议,沙井街道将主动作为、加强部署、深入调研、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全力以赴解决交通难点、痛点问题。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红瑛对沙井街道人大工委、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工作以及这次议事会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表示,对于加快推动沙井公共交通建设的议题主题突出,紧扣广大群众关心的交通难点问题,代表勤勉履职,大家参与热情高,建言求真务实,议事成效初显。接下来,政府相关部门要针对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落实工作进度,加快协调解决,为沙井的群众创造更好的公交出行条件;人大代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效果。她要求,本着“利民、爱民”的精神,沙井街道要立足“党政所急、人民所盼、人大所责”,增强人大代表服务保障能力,加强人大代表建议督办落实力度,统筹协调社会多方力量,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宝安区打造“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