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创新资源共享 赋能宝安“智造”

昨日,宝安区智能装备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正式揭牌成立。

11月5日,在2019年宝安产业博览会上,“宝安区智能装备产业创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正式发布,这将为宝安智能装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同时提供便捷、高效、多元的共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质量管理、创新创业孵化等公共服务。

两步推进服务平台建设 盘活区内企业闲置资源

宝安区智能装备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宝安区科创局主导推动下,由宝安区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牵头,20家区内创新百强企业、4家检验检测企业、2所科研机构、3所国内外高校共同参与,可联合开放共享研发、测试设备87台(套),设备总值达4000多万元;可提供36名高端制造技术咨询人才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专业服务。

记者了解到,宝安区智能装备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分两步推进:第一步,建设公共研发网上基地。利用互联网平台和手机客户端,对可开放共享的87台仪器设备、高端人才及科技资源进行线上集中展示,包括研发产品测试、共性技术产学研协同研发、标准研制与应用、产业技术信息和成果转移转化、应用推广等服务,有需求的科技中小企业可通过线上线下进行需求对接。第二步,条件成熟后,打造线下实体研发基地,由技术创新联盟、企业、科研院所共同成立公共技术研发基地,将可共享的科研设备、科研服务人才、科技资源集中在固定场所,进行集中服务。

在该平台的运营模式上,由平台参与组建单位发起成立宝安区智造装备产业科技服务中心,专职从事市场化运营。通过市场化运营方式,不仅盘活了区内大企业闲置的科技资源,也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研发成本、创新创业成本。

三条路径推动资源共享 融合宝安产业发展需求

发展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是加快解决产业集群和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共性技术难题、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近两年,宝安区科创局在推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开拓思路、大胆探索,摸索出三条能更好融合宝安产业发展需求的实施路径。

第一条路径:政府主导引进高端研发机构,在区内开放共享。此路径的代表为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这是深圳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目前该院已注册落地龙王庙,将围绕宝安电子信息核心材料需求开展攻关,并为宝安电子信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开放式研发、测试等公共技术服务。

第二条路径:科技园区与科研院所合作共建。此路径的主要代表为全至科技园与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共建的深圳市协同人工智能和先进制造研究院,在光电领域智能制造技术领域、智能机器人领域为宝安的科技企业提供公共技术研发、技术转移和检测技术服务。

第三条路径:通过“政府牵引、联盟牵头、市场参与”为方向,由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牵头区内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同建设。此路径的主要代表是宝安区智能装备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一方面,发挥好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产业中“串珠成链”的作用,加快凝集产业链资源优势,推动上下游之间的有机合作;另一方面,激发多元市场主体主动参与,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实现法人化、专业化、市场化运作,形成科技资源所有方、技术需求方、公共服务专职运营方等三方合作、三方共赢的局面,可达到“花小钱办大事”的效果。

推动研发创新平台建设 增强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研发投入既是衡量一个企业创新机制和创新能力的关键指标,也是衡量地区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与传统的把大量资源放在科研院所做研发、研究成果层层向产业端转移的正向创新不同,宝安区长期以来没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地区研发几乎全部来源于企业,而企业则根据市场需求为导向形成一种逆向创新的过程。在这过程中,宝安区发挥好政策的引导作用,促进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推动技术革新,2018年宝安区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134.89亿元,大幅增长27.14%,总量居全市第三,预计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5%,高于广东省2.78%和全国2.19%的平均水平。

推动企业研发的核心是抓好企业研发机构覆盖,宝安区科创局联合税务、统计、街道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组织企业进行政策宣讲、专题指导培训,重点大型企业“一对一”上门服务,确保企业在研发机构建设的过程中熟知政策、了解流程,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两年来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由895间快速发展到1765间,翻了一倍,目前宝安区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的研发机构实现了全覆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45%,远超省、市确定的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36%的覆盖率目标。

围绕企业研发,宝安区科技创新部门进一步开阔思路,提出了加快发展“企业实验室经济”的工作路径,重点推动企业以自建或与科研院所共建的模式打造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的研发创新平台,让技术走出实验室再造企业生产力、形成产业化动能。2018年,宝安区新增欣旺达、银宝山新等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这些国家级平台为企业以及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比如银宝山新企业技术中心,在解决企业自身的技术研发项目的同时,也共同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共性技术问题研究;航盛电子企业技术中心,具有汽车电子领域中电机控制、电池控制和整车控制的“三合一”独创优势,承担了东风集团的整车测试。此外,去年以来,宝安区还新增了67个广东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目前,全区各类创新平台达304个,包括3个国家级平台、93个省级平台、52个市级创新平台、52个具备国家认可资质检验检测实验室等,还建设了10个院士工作站。

围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补短板”则是宝安打造“高质量研发层级链”的又一举措,结合宝安作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需求有的放矢的引进高端研发机构,2019年6月,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建立的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正式注册落地宝安,它将承担国家集成电路材料创新中心-深圳创新中心的建设任务。该研究院的落地,改变了宝安长期以来没有一家科研院所的历史。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能够自主供应的高端电子材料不到3%,其中的某些关键原材料还得完全依赖进口,该院核心团队研制的超薄芯片加工用临时键合材料,可以支撑百微米及以下的超薄芯片加工,并已逐步走向产业化阶段,这将为宝安的电子信息产业输送自主可控的高端电子材料。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刘春/文 记者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