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浪湾区共赢未来 24个重大项目落宝安

2019年宝安区投资推广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中德(欧)产业合作区授牌成立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谢莹)11月4日下午,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启用暨2019智博会、宝博会开幕后第一场签约——“逐浪湾区共赢未来”2019年宝安区投资推广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举行,24个涉及人工智能、装备制造、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领域的重大项目与宝安签约。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会长刘伯安,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区长郭子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等区几套班子领导见证签约。

“本届宝博会是宝安服务企业,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的集中展示和真实缩影,作为本次展会的‘重头戏’,今天签约的24个项目意向投资额达到254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和央企投资项目4个、上市公司项目6个、院士合作项目5个,先进制造项目占比超过80%。”郭子平代表宝安区委区政府致辞时表示,“本次签约是我们互利共赢的美好开端。湾区风来,千帆竞发,当前,宝安正携手前海共同打造国际一流城市新中心,随着全球面积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影响力日渐增强,机场东空铁联运综合枢纽、7.44平方公里海洋新城、‘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等项目加快推进,我们将有更坚实的基础、更完备的条件推动优质资源更高效配置,让更多好项目尽快落地、早日达产,让更多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在宝安心有所属、长久深耕。”据悉,第二场签约仪式于11月5日举行,两场签约项目均为宝安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点洽谈项目,将促成一批智能化、“高精尖”重大项目落户宝安。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签约项目不但优质企业数量众多、项目含金量高,而且国际化、多元化趋势突显。现场共签约项目24个,其中与区政府签约项目6个,签约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业等9个领域,既有装备制造、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领军企业,也有深海探测、低空飞行、北斗导航安全等尖端技术领域“高精尖”企业。

签约项目普遍呈现出投资规模大、区域创新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大、辐射面广等特点。譬如来自英国爱丁堡的墨影科技智能复合型协作机器人项目,该项目团队曾获斯坦福大学创业大赛第一名、爱丁堡大学创业大赛第一名及国际机器人弹性环境挑战赛第一名。签约项目代表、墨影科技董事长杨一鸣表示,“宝安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尤其是对海外从事科技领域相关的华人,充满了无限的吸引力,宝安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的中心,这对于机器人相关领域的企业,有着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吸引力,我们希望通过落地宝安把世界前沿的智能机器人技术引进当地的制造产业,进一步提高智能化水平,并带动本地智能机器人和人机共融前沿技术发展。”

此外,签约的合作项目中,还有不少的院士项目。中国卫星导航专家谭述森院士与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合作,在宝安松岗街道成立神州天衡公司,建设北斗智能可信导航院士工作站和北斗安全深圳研究院,重点开展航天测控、北斗增强芯片、无人机主动防御等技术开发与成果应用;3D打印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桓团队拟在宝安区重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打造增材制造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

除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为宝安区授牌“中德(欧)产业合作区”,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为宝安区授牌“中德(深圳宝安)中小企业合作区”。近年来,宝安多方面加强对德经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在宣传推广、招商引资、人才培养等方面也给予宝安大力扶持。今年,商务部、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宝安设立中德(欧)产业合作区、中德(深圳宝安)中小企业合作区并授牌,标志着宝安对德合作上升到国家战略,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