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邀见证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的宝安杰出代表

费英英 永远做孤残儿童不离不弃的“妈妈”

穆青 潜心艺术创作当一名好老师

邓克 坚守平凡成就不平凡的“邓爸爸”

陈晓锋 发挥青年优势努力讲好“香港故事”

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着普通的工作,对工作始终恪尽职守,身上散发着敬业奋斗的崇高品质。今年10月1日,来自宝安的费英英、穆青、邓克、陈晓锋等杰出代表在北京见证国庆大阅兵,现场感受中国力量。

这个时代需要榜样,因为榜样是一面镜子,从费英英等人身上,我们能看到他们用自己最真诚朴实的行动传递着生活的正能量,引导教育身边的人民群众。“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可以让平凡的岗位闪烁光芒,还可以引领社会主义新风尚,让新时代的主旋律唱得更响亮。

费英英

永远做孤残儿童不离不弃的“妈妈”

“各位宝安的奋斗者,大家好,此时此刻站在天安门的观礼台上,我的心情特别激动,作为基层一线的一名普通劳动者能够受邀参加国庆庆典,参观阅兵观礼,我感到特别荣幸和幸福,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福我们的宝安未来越来越好,越来越精彩!”这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保育部副部长、区民政局驻洋田村扶贫工作队长费英英在国庆庆典观礼现场录制的小视频中说的。

正如费英英所说的,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一名普通党员,她能够获得此次邀请是幸运的,但这并非偶然。

费英英在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从事孤残儿童护理管理17年,累计护理孤残儿童1500余名,并于2015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2017年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而且均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视察期间,费英英作为广东省推动和参与改革开放的20名代表中深圳唯一一名女性再次受到接见。今年4月,费英英荣获民政部最高荣誉——“孺子牛奖”,而且是广东省唯一获奖者,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费英英的先进事迹,先后多次得到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以及广东省、深圳市等地方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

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费英英表示感觉非常兴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动人心,催人奋进,阅兵仪式现场气氛热烈,她的内心激动万分,不由得热泪盈眶。看完阅兵仪式,感到热血沸腾,真切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幸福。她表示,今后人生历程中,作为基层党员,自己要更加努力奋斗,为祖国发展奉献绵薄之力;工作在民政系统一线,更要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今后,我将继续埋头苦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老百姓做好服务。作为福利中心的工作人员,要敢于担当,继续提高专业技能,照顾好孤残儿童。”费英英深情地说,要为孤残儿童照亮人生道路,永远做他们不离不弃的“妈妈”。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穆青

潜心艺术创作当一名好老师

10月1日,约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36个方阵分3个情境式行进,沿长安街由东向西通过天安门核心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众在为“游行群众构成最丰富,游行元素的多维互动最丰富,游行群众情感表达最丰富”的游行盛典啧啧称叹之余,值得骄傲的是,此次群众游行队伍表演指导之一,乃宝安中学(集团)初中部艺术教师——穆青。

1987年,舞蹈编导系毕业的穆青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敬仰,选择成为一名专业教师。从教32年来,他坚守在教学一线,刻苦钻研不断创新,凭着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强烈的事业心,他用满腔的激情和不断的创新,换来累累硕果。他的舞蹈作品《山里娃》,被艺术院校纳入教材;他创作的多部艺术剧目,在国家大剧院、深圳文博会开幕式以及深圳保利剧院公演;因为出色的编导能力,近3年来他先后完成国家、市、区30余台大型文艺晚会及大型开幕式活动的导演工作,并荣获文化部“文华导演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歌舞类编导金奖;他导演了8部舞台剧,4部荣获国家艺术基金奖项。

2007年3月,他荣幸地接受2008北京奥组委邀请,出色地完成奥运会前期的创意、策划,以及残奥会开幕式《四季》节目的策划、编导等任务,被国家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

2009年3月和今年9月,他又受中宣部邀请,先后参加了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的策划、编导、执行导演,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广场群众游行队伍表演的指导工作。

在诸多荣誉面前,穆青保持低调做人,多年坚守艺术教学第一线,努力将素质教育渗透到艺术教学中,致力于培养德艺兼优的优秀学生,全面推动宝安中学(集团)乃至宝安区的艺术教育发展。在具体的艺术教学过程中,他注重因材施教,并善于从学生的个性差异出发,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艺术知识水平、艺术能力结构,然后运用多种方式,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在他的课堂上,不单有知识的教授和动作的示范,更多的是欢声笑声歌声和灵动活跃的创作。学生在感受体验和主动参与中,共同完成一件件鲜活的艺术作品。

“艺术生命,永远是新鲜的。”穆青表示,“要做一名好的艺术教师,自身必须终身学习不断进取,这样带给学生的感受才能永远是新鲜的。”

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对艺术的敏感,以及多年站在艺术创作前沿的探索与实践,穆青先后荣获宝安区教育突出贡献奖,获评深圳市优秀教师、深圳市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邓克

坚守平凡成就不平凡的“邓爸爸”

20年来以校为家,默默守护着来自近20个民族的新疆班学生,每个节假日都陪学生度过,却从未和妻儿共度佳节,并在深圳与新疆的列车上先后往返60余次,行程超过20万公里,只为照顾学生回疆、返校。他,就是松岗中学新疆班学生亲切称呼的“邓爸爸”——邓克。

继松岗中学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后,今年9月,邓克成功当选第七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并作为观礼嘉宾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松岗中学是开办内高班最早、规模最大的学校,新疆学生涵盖16个民族,其中维吾尔族学生占56%。新学年开学之初,该校会例行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每一年讲得最多、讲得最精彩,也给学生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都是邓克老师的入学教育课,这一讲就是20年,累计160余场次。

“我们不仅要让学生学到知识,更要让他们在思想品德上有大的提升,这就要求我们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领者。”邓克常说,“将一个孩子引入正途,就是挽救了一个家庭。”

性格倔强不合群的、多次违纪不服管的、学习差表现也不好的……遇到这样的问题学生,在校就读的三年时间里,邓克总是不离不弃,一直跟踪帮助。“教育学生100次不行,可能101次就能转变一个学生,改变他的命运。”

20年来,邓克不知帮扶过多少一时没有找准方向的学生,引导他们最终走向了光明之路,也让学生的家庭驱散阴霾,重获阳光。这份情、这份爱,汇聚成所有内高班新疆学生共同的称谓——“邓爸爸”。

“既然同学们都亲切地叫我‘邓爸爸’,我当然也是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他们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我会想方设法帮助他们。”邓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二十年来,天天如此,时刻如此。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唐江云(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陈晓锋

发挥青年优势努力讲好“香港故事”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宝安区各界青年通过电视、网络等形式收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纷纷热议。而在宝安创业的香港青年陈晓锋却有着非常不一样的体验,因为他受邀参加了此次大会,并在现场观礼,近距离感受祖国的强大。

这是陈晓锋第一次参加国庆观礼。“非常荣幸作为香港青年的代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参加庆祝大会。这对我个人而言是极大的鼓舞和荣耀,对香港青年群体来说体现了国家的关心和重视。”陈晓锋坦言。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香港“就是敢言”执行主席,深圳市敢爱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宝安青年与粤港澳大湾区共成长”计划特聘专家……今年30岁的陈晓锋有着多重身份,而此次之所以能受邀现场观礼,也和他的丰富经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出生广东的陈晓锋本科就读于深圳大学法学院,2010年到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攻读国际经济法法学硕士。

毕业后,陈晓锋被推荐成为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和中国法学会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会员,继续致力于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理论研究和宣传推广。陈晓锋还创办了专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的人工智能社交平台——“湾趣”APP,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求学进修、创新创业、婚恋交友、兴趣分享、公益慈善和生活方式的展现提供超级平台。

这次去北京之前,陈晓锋和“就是敢言”的几位同伴拍摄了一支MV,为祖国庆生。他们演唱《歌唱祖国》,把中间一段歌词改编成Rap,唱起来更有年轻人的特色。

“爱国是不需要理由的。”陈晓锋告诉记者,在观礼现场,轰鸣的礼炮声、嘹亮的国歌声、军乐团的演奏声、人民群众自发的欢呼声,交织成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好而有力的祝福。

“作为香港青年,我们更应该要肩负起这个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让香港的‘一国两制’更加行稳致远。我们更应该充分发挥青年群体的活力与优势,努力讲好‘一国两制’的香港故事,书写更加绚烂的香港篇章。”陈晓锋坦言。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