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日均污水处理能力达170万吨

松岗水质净化厂(二期)。

提高污水处理质量,有助于改善城市水环境。目前,宝安区已建成进入正式运营的污水处理厂共有6家,分别为固戍水质净化厂(一期)、福永水质净化厂(一期)、沙井水质净化厂(一期)、沙井水质净化厂(二期)、松岗水质净化厂(一期)和松岗水质净化厂(二期),总建设规模为116.5万吨/日。

记者从区水务局了解到,当前,宝安区污水处理能力已提升至170.5万吨/日,较2018年以前增加了156%。特别是今年1-8月,日均处理污水133.2万吨,其中8月份日均处理污水162万吨,污水处理能力大幅提升,为宝安区“水清岸绿,长治久清”打下坚实基础。

日均污水处理能力达170.5万吨

2018年以前,宝安区仅有水质净化厂4家,日均污水处理能力66.5万吨。随着污水管网建设的迅速推进,污水收集能力大幅增加,与此同时,新建水质净化厂建设进度明显滞后,新增污水处理能力严重不足,这成为了制约宝安区水污染治理发挥整体效果的瓶颈,亟待解决。

2018年以来,宝安区克服选址、用地等困难,并结合宝安区城市规划,积极协调市水务局加快新建水质净化厂建设进度,沙井、松岗水质净化厂(二期)于2018年下半年陆续投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0吨/日。其中,沙井水质净化厂(二期)位于沙井街道,建设规模35吨/天,占地面积为13.69公顷,污水处理服务范围为沙井、新桥街道和松岗街道沙江路以南片区,服务面积约69平方公里,出水达到一级A标准(GB 18918-2002);松岗水质净化厂(二期)位于松岗街道,建设规模为15吨/天,占地面积为5.37公顷,污水处理服务范围为公明街道部分区域、燕罗街道及松岗街道沙江路以北片区等,服务面积约50平方公里,出水水质为地表水IV类标准(总氮除外)。

为让水质净化厂建设期间已收集污水能够及时处理,宝安区同时推进污水应急处理和扩容设施建设。记者获悉,目前,宝安区共建成污水应急处理和扩容设施6座并投入运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4万吨。截至目前,宝安区日均污水处理能力已达到170.5万吨,实现了旱季污水全部处理,雨季初雨水和污水基本处理的阶段目标。

推进5家一级A标准

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

为进一步提高水质净化厂的出水水质标准,削减入河污染物总量,实现河道水质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的目标,区水务局结合市治水提质办的统一安排,高度重视水质净化厂的提标改造工作,多次现场检查并指导解决遇到的各种难题,全力推进提标改造工作有序进行。

记者获悉,目前,市水务局正按计划对宝安区5家一级A标准水质净化厂进行提标改造工作。其中:沙井水质净化厂(一期)于5月份完成提标改造并投入运行;松岗水质净化厂(一期)提标改造于8月份建成并通水进行调试,目前出水稳定达标排放;福永水质净化厂(一期)提标改造于9月份进场施工,计划年底前完成;沙井水质净化厂(二期)已完成提标改造前期工作,计划尽快进场施工,年底前出水达标排放;以上4家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后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总氮除外)。固戍水质净化厂(一期)采用运行管理优化提标方式,于8月底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总氮除外)。

接下来,宝安区还将积极协调市水务局加快对固戍水质净化厂(一期)、福永水质净化厂(二期)和沙井水质净化厂(三期)建设,这三家污水处理厂计划将于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将彻底解决宝安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宝水宣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