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用好典型案件“活教材”

展览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蒋增/文 记者 刘安邦/图)“展板上的一些干部,曾经是领导、同事,曾经是专家、‘能人’,但因为没能守住底线,迷失了自我,沦为阶下囚,让人十分警醒。”日前,宝安区一名干部,在参观了宝安区2019年反腐倡廉案件警示教育展暨廉洁文化书画展后,深有感触地说。

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是不断提升党风廉政教育针对性,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手段。近期,宝安区纪委监委在党的十九大后查办的525宗案件中选取了29宗典型案件,连同部分优秀廉洁书画作品在区图书馆展出。展出的29宗典型案件内容涵盖黑恶势力“保护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腐败、干部失职渎职案等6大类。通过对典型案件的剖析,总结教训,警示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水田石场安全事故背后,不仅有以权谋私的违法行为,更暴露出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作风问题。”这是展板上对一起干部失职渎职案的点评。本次案件展突出传递了一个理念,贪污腐化能构成犯罪,失职渎职也能构成犯罪,以此警醒党员干部工作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案件警示教育展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三次。今年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把典型案件和优秀廉洁书画作品一起展出。希望从正反两方面,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崇廉尚廉。另外将展览地点放到了图书馆,这里不仅党员干部能看,普通群众也能来观展,在内容设置上增加了纪检监察常识和信访举报渠道。希望大家都能了解、支持和参与反腐败工作。该展览进行到29号后,还将到各街道、各部门巡展。”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宝安区纪委监委注重创新廉政教育方式,用足用好身边案件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加大违纪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力度、定期举办典型案件展、组织拍摄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有效提升廉政教育覆盖面、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整改一方”的良好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