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深圳文化产业园区转型升级


近日,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区成立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深圳南山区举行。大会表决通过了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协会会长、副会长、理事单位和监事长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创意投资集团负责人、深圳F518创意园掌舵人钟伟鹏当选协会第一届会长。

打造文化产业园区运营的“深圳模式”

近年来,深圳文化产业和产业园区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总体发展水平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区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区协同发展、创新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

记者了解到,协会成立后,将致力于推动深圳各文创产业园区的深度交流合作。为会员单位及园区入驻企业提供管理、信息、投资、人才培训及金融等多方面的服务,着力构建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区利益共同体,推动文化产业园区运营单位和入驻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进一步发挥文化产业园区对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聚集效应和带动效应,因地制宜,打造文化产业园区运营的“深圳模式”。

目前,全市文化创意企业超过5万家,从业人员近100万人,建成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61家,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达13家,园区入驻企业超过8000家,就业人数近20万人,总营收超过1500亿元,文化产业集聚辐射功能显著增强,产业园区已成为深圳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综合载体和创新创业的孵化器、助推器。

园区企业摘得177项大奖

创园于2007年的深圳F518创意园,是深圳市创意投资集团投资运营的第一个文化产业载体项目,也是深圳市首批进入三旧改造的重点项目。深圳创意投资集团董事长、F518创意园的掌舵人钟伟鹏曾在采访中说,“十年前谈做文化产业,基本上以艺术为主,达不到产业的标准。文化产业相关的类似于工业设计、文化产业管理等,都是近几年才慢慢增加的。”

深圳创意投资集团是深圳最早一批文创园区运营商,其文化产业载体项目——F518创意园经过十余年的打磨,在产业聚集、行业生态圈的打造、园区服务和对中小微企业的孵化都有一定的经验和成功的案例,逐渐成长为国内乃至全球中小微文化企业及文产项目的孵化平台。

十多年来,园区所取得的优秀运营成绩有目共睹。截至2019年上半年,园区企业累计创作作品16.63万件;知识产权登记近1.59万项;获得德国红点、IF、G-MARK、红星等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奖177项,累计实现销售额超过90亿元,涉及宝安区供应链企业近4500家;累计为宝安区引进各类设计研发从业人员近1.48万人。

F518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F518创意园已完成工业设计、智能硬件、动漫游戏、互联网、创意设计等重点行业的高度聚集,为构建产业生态圈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同时,园区还成立了产业基金,通过资本助力全面提升园区的孵化能力。

对文化产业,钟伟鹏有着自己的见解:“无论是科技产业园,还是文化产业园区,都会经过聚集、聚合、聚变、聚焦四个阶段。一个园区起初的定位需要很清晰,比如说艺术园区、工业设计园区、动漫游戏园区等,各专攻的领域就很精准。‘四聚’运营模式是F518创意园总的一个发展方向。我们希望,文创园区从开始初级的阶段到最后,都要聚焦到某个领域上,而这个领域要与区域文化紧密相关。”

通过多年的运营探索和资源整合,在深圳“文化立市”战略的引领下,F518积极推进文化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对接融合,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十年的发展,最终令F518园区成为了一面文化产业的旗帜。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林烁思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